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1月3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青年创业 兵团引领

——记新疆兵团共青团“青年创业增收引领计划”

本报记者 王雪迎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1月30日   07 版)

    “等把亲戚的钱都借遍后,我就借钱无望了。每次都是团委救急,让我打心底里感激!”

    过去7年间,马旭龙陆续获得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团委发放的5笔共计18万元小额贴息贷款,每一次都在最关键时刻送达。如今,他不仅继承经营着祖传的工艺酿酒坊,还探索出一条循环经济链,用酒糟养猪、牛,牛粪作为培育食用菌的菌包,废弃的菌包还能当有机肥施在农田里,田地产出的粮食再用来酿酒。

    仅六师,在2014年,就有249名团场青年获得青年创业小额贷款1802万元。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团委书记芮宏说,兵团各级共青团整合党政、社会资源,以“青年创业增收引领计划”为载体,设立兵团青年创业增收基金会,积极营造青年创业氛围。

    “农”的舞台大有作为

    第一师十一团27岁的青年职工郭志国善于找市场,在河北、广州等地,38吨的红枣往往半天就销售一空,供不应求。

    在第一师、阿拉尔市,为了调整产业结构,实现职工多元增收目标,2013年起,各团场集中连片建设职工创业园,鼓励扶持职工和大学生自主创业,郭志国的阿拉尔市鼎源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就在十一团职工创业园农副产品加工展示区内。

    郭志国说,在团场各项优惠政策的带动下创业氛围越发浓厚,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投身创业洪流。他的团队成员全是与之同龄的发小和同学。

    2014年,团阿拉尔市委开展青年职工创业项目带头人培养工程,包括郭志国在内的460名创业青年成为培养对象,师团委与农行、农信社协作,为207名青年职工发放贷款1285万元,组织青年致富带头人分片区观摩、培训。

    在位于中哈边境线上的“戍边”大师第九师,正借助地缘优势大力发展设施农业,25岁的杨伟旗瞅准了好机遇,在162团6连区8号地一口气承包了20个设施农业大棚,种植的茄子、黄瓜等蔬果经当地外贸经营公司帮助远销哈萨克斯坦,一年纯收入15万元。

    可市场瞬息万变,他也有为销路发愁的时候。2014年年初,九师团委推荐杨伟旗到乌鲁木齐免费参加为期一周的“阳光工程”网上营销创业培训班。杨伟旗说:“这正是现阶段我最需要的充电内容,让我开阔了视野。”

    九师团委书记王芳莉说,过去一年,师团委组织2000余名青年职工参加种植业、大棚新品种技术、育肥等培训,开展“能人”选树,产业结构、科技知识传播、农产品营销带头人评选,青年科技示范田(园、牧)创建等活动,有效带动青年增收致富。

    城镇化里嗅商机

    谁都没想到,第二师21团的宋敏偏偏选择了没人愿意干的苦活。

    听到新上任的21团政委索伟激情澎湃地谈及团场的发展规划,宋敏动心了,特别是那句创业就要“吃别人吃不了的苦、做别人不愿做的事、才能成别人成不了的业”,让他几天几夜没睡好觉。

    宋敏是从小生活在基层连队的第三代兵团人。据他调查,在连队仅有不足10%的家庭自建厕所,多数都要去两个公共旱厕如厕。已经使用了近20年的旱厕又脏又臭,连队请人清理都没人来干。

    他从湖北购来一台吸粪车,专门清理连队的化粪池。“从小生活在连队,我是抱着让家乡更美的心态来创业的,自己吃些苦没什么。”宋敏说。

    机器也会出些小毛病,碰上污水管爆裂,宋敏身上会被喷洒粪便,洗了澡臭味一周也难消除,走在街上,一些以往关系亲密的朋友直接绕道走开。

    从2013年4月以来,宋敏已陆续清理了团场各连队40余座旱厕的化粪池,在此期间,为改善兵团职工生活环境,团场的小城镇建设快速发展,两年时间70栋漂亮的职工住宅楼拔地而起,连队职工长达半年的冬闲期将如愿过上城里人的生活。

    这让宋敏意识到,旱厕使用率必然越来越少,而城镇楼房的下水管道将成为新的问题。团里至今还没有一家下水管道清理公司,他决定拓展业务范围。正在为购买高压清理车的资金犯难时,2014年10月,一直密切关注宋敏的二师团委帮助他获批10万元无息贷款。自知背负着团干部的期望,宋敏的信心越来越足。

    2011年,已离开家乡4年的姚剑在回到七师123团探亲时,大变化令他感到陌生而欣喜,只考察了两天,他就签好商约决定返乡创业。

    在超市经营管理多年的姚剑发现,团部已然是一个环境幽雅小城镇的模样,且地理位置优越,是周边乡镇、团场的中心,石油开采队也长期驻扎周围,商机摆在眼前——缺一个大型超市。

    说干就干,姚剑立即将别的地方的项目脱手,投资开设超市,经营商品近万种,76名团场人在超市找到了工作。

    在七师团委的努力下,姚剑所在超市成立了团支部,还建立了青年创业就业见习基地。姚剑说:“七师团委已经连续两年给超市划拨了共计14万元的见习基地补助金,不断激励我为更多青年作贡献,带动更多年轻人实现个人梦想。”

    工业发展中觅机会

    国家赋予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屯垦戍边的职责,其中,兵团的“屯垦”以现代农业开发为基础,伴随着新型工业化进程的加快,工业已成为主导产业。

    32岁的卢万林正是在第六师、五家渠市工业园区发掘到商机的。经过市场考察,他发现节水灌溉、热力公司、电厂等企业需要大量使用阀门,新疆乃至西北却没有一家生产厂家,全部从山东、天津进货。

    广阔的市场空间让原本只想建个小作坊的卢万林野心越来越大。2013年,他在工业园区注册成立了新疆恒盛油气管道配件制造有限公司,新建厂房和生产车间,还未生产,园区内的企业就已经有了订货意向。

    敢闯敢干的卢万林成为兵团团委评选的“三化建设积极分子”,资金周转困难的时候,还获得了由兵团青年创业增收基金会提供的5000元贷款贴息。

    兵团青年创业增收基金会秘书长晁坤说,2013年,兵团团委设立了规模为800万元的“青年创业增收基金”,主要用于向团场青年创业增收项目提供贷款贴息,减轻资金负担。2014年全年共向基层下发青年创业扶持资金600万元,扶持青年创业项目1784个,扶持青年3540人,通过贴息撬动小额贷款1.2亿元。

    “兵团团委将作为能力建设的培训工作渗透到青年创业的每一个重要环节。”晁坤说,通过举办创业论坛、创业典型报告会等引导思想保守的青年转变观念,增强创业意识;通过致富带头人培训、农产品经纪人培训、阳光工程培训等系统的创业素质和技能培训,增强青年的创业能力;针对创业过程中缺少经验的青年,配备创业导师一对一辅导。

    据统计,2014年以来,兵团各级团组织开展各类青年就业创业培训5967人次,培养认定青年创业致富“领头雁”929人,评选表彰100名兵团青年职工创业“项目带头人”,每人奖励5000元。

360网站:年度新闻盛典 大数据来排榜
李河君二度当首富 李宝俊深挖地下室
一小伙儿自费建网站抢救越调
青年创业 兵团引领
复旦“青椒”:教学很牛也能评上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