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1月3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时光“残忍”等不及 现在不做待何时

一小伙儿自费建网站抢救越调

为保清净缺钱也拒广告商

本报记者 蒋韦华薇 实习生 米思源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1月30日   07 版)

    郭庆璋手机微信朋友圈截图。 郭庆璋/供图

    郭庆璋手机微信朋友圈截图。 郭庆璋/供图

    在很多次为民营越调剧团义务录像时,小郭留下的都是这样的背影。郭庆璋供图

    摄像机镜头越过攒动的人群,对着临时搭建的戏台,台上唱的是显得有些苍凉的戏文,“七星灯惚惚晃晃,五丈原凄凄凉凉”(越调《尽瘁祁山》唱词),显示屏上是身着八卦衣,手执羽扇的诸葛亮,显示屏外是一个身穿黑色夹克的青年人。他扶了扶镜架,语气低沉,“这块电池又要没电了”,弯下腰去包里翻找。这个人就是郭庆璋,从2007年到2014年,他的业余时间大都是在各种显示屏前度过的,义务拍摄的摄像显示屏,联系沟通的手机显示屏,剪接音频、编辑网站的电脑显示屏,中国越调网上8000G资料的背后,都是郭庆璋的背影。

    郭庆璋是北京一家IT公司的职员,却因为热心越调艺术的公益活动而小有名气,这一切源于他的诸葛亮情结。在他的童年时代,三国演义里的诸葛亮就成了这个小小少年心中的偶像,孔明先生鞠躬尽瘁、为国献身的精神深深打动了郭庆璋。后来当他在电视上看到申凤梅扮演的诸葛亮之时,一下子就被吸引了。

    越调,是主要流布于河南及周边部分省市的一个地方戏剧种,这个剧种与豫剧、河南曲剧并称河南三大剧种。《收姜维》是越调剧种的代表剧目,也是郭庆璋对越调产生兴趣的开始。越调大师申凤梅曾经说过:“宁愿死在舞台上,也不愿意躺到病床上;只要观众喜欢听,我就愿意唱。”郭庆璋觉得,这和诸葛亮的精神一脉相承,“所以我想为越调做点什么。”

    2007年,郭庆璋号召组织全国戏迷到河南周口参加了祭奠申凤梅大师逝世十二周年的活动,这是他第一次踏上心中偶像工作生活的那片土地。也是从那时起,他开始调查探寻越调的历史资料,为各地越调剧团的演出以及排练义务摄像。直到现在,整整七个年头过去了,小郭已然成为了河南越调老艺人的“小知己”,很多老艺人以及剧团都愿意把自己唯一保留的越调资料交给他。

    有一次,郭庆璋发现了一个纪录片中有刚刚出道的申凤梅大师的几段唱词,大约拍摄于1963年。这个纪录片原本是由申凤梅自己保存,在她故去之后,就被剧团的一个老师收藏起来了。郭庆璋多次联系,找到这位老师并且得到了同意,准备翻录的时候发现,纪录片是老电影胶片,现有条件转不出来,只能用电影院的设备放映。郭庆璋连夜找到周口的一家电影院,希望能通过对银幕的翻录实现对这部纪录片的数字化保存,对方开始并不愿意帮这个忙。后来听说郭庆璋义务收集和整理越调资料的情况后,大受感动,在没有收取一分钱酬劳的情况下帮了小郭这个忙。

    越调虽是小郭的“副职”,却比工作更耗费心神,几乎占据了他所有的空闲时间。每次去河南都是自费,他希望能尽可能的多拍几个剧团,几个艺人。7年以来,他所拍摄的视频已近8000G,照片超过万张。这些资料他都上传到了中国越调网上,共享给广大戏迷,真正使得中国越调网成为了越调的网上博物馆。在线下,他与周口师范学院的一位教授合作研究“中国越调音像数据库”的课题,为其提供数据资料支持。除此之外,他还将这些资料之中的精华部分整编成集,自费出版了《中国越调·名家访谈》DVD光盘,而文字资料则整理在随盘附赠的《中国越调》杂志上。

    《中国越调·名将访谈》DVD出版以后,他打电话给在平顶山采访的一位越调老艺人的儿子,想要把光盘寄过去,却得知老人在接受采访一个多月后就去世了。老人的儿子看到寄过去的DVD音像时,当即泣不成声,“这是俺娘唱了一辈子戏,才留下来的这点东西呀!”

    郭庆璋说现在自己所做的事情就是跟时间赛跑:“如果你现在不做,很可能以后就做不到了。越调老艺人现在年纪都大了,说不定今天还在的,明天就不在了,这是很残忍的,不管是对越调,还是对我。”

    2010年11月,湖北一位记者写的关于皮影越调的报道《皮影技艺的坚守者——湖北房县皮影戏山越调唱腔传人刘兴龙和他的皮影戏》偶然映入郭庆璋的眼帘,便一下子引起了他的兴趣,山越调是什么?他终于联系上了记者,但却没找到自己想要的答案。打114,跟当地派出所联系也没有找到有价值的线索,他只好在网上大海捞针一般的细细搜索关于房县的信息。房县志愿者服务团队QQ群的创建者么志博推荐郭庆璋去房县论坛发帖求助,在网络好心人的帮助下,郭庆璋终于在2012年春节前联系到了房县皮影越调艺人刘兴龙。于是,郭庆璋对越调资料的范围进一步扩大,不仅在地域上从河南扩展到湖北,而且在内容上也从舞台越调艺术延伸到更为原生态的皮影越调艺术。

    创建越调网站,义务拍摄音像资料,走遍全国寻访遗留,郭庆璋没有得到半点经济上的收益,反而自己投入20多万。有人劝他,把中国越调网的流量卖给广告商,但是一心想要给众多戏迷保留一个清净之地的郭庆璋拒绝了。

    一开始,郭庆璋知道父母家人对于他的行为暂时也是不能理解的,索性就偷偷瞒着。直到2012年,河南电视台采访报道了他的事迹,家里人才知道,而这时距离他开始做这些事情,已经过去五年了。

    钱对于小郭来说,的确是一个扰心的大问题。虽然有越调老艺术家和其他热爱越调艺术的戏迷也曾将自己的积蓄拿出来帮助他进行这项事业,但终究也还是杯水车薪。郭庆璋想过寻求文化基金的帮助,信投出去如石沉大海。没有资金支持,小郭惦念已久的中国越调网手机客户端暂时也无法实现,一切只有再等待。

360网站:年度新闻盛典 大数据来排榜
李河君二度当首富 李宝俊深挖地下室
一小伙儿自费建网站抢救越调
青年创业 兵团引领
复旦“青椒”:教学很牛也能评上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