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1月3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千湖之省”天然大湖60年减少45%

湖北为湖泊建“户口档案”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1月30日   08 版)

    本报武汉1月29日电(实习生韩天伟 记者雷宇)素有“千湖之省”美誉的湖北,数以千计的湖泊有了属于自己的“户口档案”。

    记者从湖北省政府今天举行了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经过两年时间的努力,《湖北省湖泊志》今天正式出版发行,涵盖全省列入保护名录的7030个湖泊,内容既讲述这些湖泊的前世今生,又有保护和发展之策。

    资料显示,上世纪50年代,湖北有百亩以上的天然湖泊1332个,目前仅存728个,减少45%,湖泊数量、面积、容积总体上呈萎缩趋势。全省湖泊萎缩乃至消失的主要原因是人类活动所致,包括围湖造田、城市发展填湖、养殖种植侵占水体等。

    湖泊数量急剧下降引发各方关注。近年来,湖北省积极开展湖泊保护工作,完成了“一湖一勘”,编纂“一湖一志”,形成“一湖一档”。全省18个30平方公里以上湖泊水利综合治理规划基本完成。列入湖北省政府保护目录的755个天然湖泊也都全面明确“湖长”,并登记备案。在完成全省大型水库调度规程修编的同时,强化科学调度,综合运用湖库闸站,引清释污,有效改善河湖水生态环境。

    《湖北省湖泊志》全书近500万字,共计275篇,涵盖了列入保护名录的所有湖泊,在清查湖泊现有资源、总结湖泊历史演变的基础上,以史为鉴,提出湖泊保护和发展的对策。湖北省水利厅厅长、省湖泊局局长王忠法表示,《湖北省湖泊志》有助于营造“亲湖、爱湖、惜湖”的氛围,“湖泊是这块土地上的自然遗产,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提高公众的保护意识,与自然和谐相处,与水和谐相处”。

住房公积金提取新政放宽了多少限制
中科院去年根据信访举报处理二十九名厅官
近七成90后创业不因生存所迫
湖北为湖泊建“户口档案”
我就是新微客——宏光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