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1月3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多拉快跑 多快好省

我就是新微客——宏光V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1月30日   08 版)

    “上汽通用五菱一直坚持自己的品牌、自己的产品、自己的市场,拥有独特的中国制造能力,紧密贴合中国最广泛的农村和三线城市,适时开发和推出新产品。虽然和其他企业相比,其产品并不太多,而且也不那么高大上,但每款产品都能获得巨大成功,并引领细分市场新产品潮流。”

    近日,在北京汽车博物馆,上汽通用五菱宝骏730获得了2015第二届轩辕奖唯一“年度大奖”。上汽通用五菱技术中心总经理练朝春走上舞台,接受原国家机械工业部领导的颁奖,上海交通大学汽车工程研究院院长许敏宣读了颁奖词。

    2014年7月份,在没有庞大的媒体团助阵、没有豪华的上市排场的情况下,宝骏730在全国五菱宝骏4S店同步上市。52小时后,订单过万,上市5个月累积销量超过了12万辆,刷新了汽车行业销售纪录。


    销量超180万 

    上汽通用五菱再度刷新纪录

    宝骏730的市场销量让业界称叹,但它只是上汽通用五菱众多卖座车型的其中之一。2014年,在家用车领域,五菱宏光全系累计销售75万辆,同比增长41.5%。加上宝骏730的良好表现,两款车型市场份额超过了整个MPV市场的45%。

    在微客领域,五菱之光、五菱荣光共计销售新车87.3万辆,占据了国内细分市场的半壁江山。截至目前,五菱之光累计销量已超过了470万辆,被福布斯誉为“地球上最重要的一款车”。“大微客”五菱荣光的累计销量也达到了250万辆,形成了良好的用户口碑。

    在日前举行的媒体沟通会上,上汽通用五菱行政与公共关系总监韩德鸿公布了一组最新数据:2014年,上汽通用五菱全年共计销售新车超过180万辆,同比增长13%,其中五菱宏光全系和宝骏品牌构成的家用车产品销量占全年销量的52%。合资12年以来,上汽通用五菱的销量增长了12.3倍,连续9年蝉联微客领域的销量冠军。

    在去年超额完成销售任务后,上汽通用五菱也为2015年提出了更高目标。韩德鸿说:“因为今年我们的新微客五菱宏光V上市,公司把2015年的销售目标调高到了200万辆。”

    自上世纪80年代初微客正式出现在中国汽车市场至今,30年的发展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微客也见证了中国经济的全面发展。在时代的变迁下,微客市场自然也日新月异,产品更是在不断发展和演变。从最初的平头小微客到短头微客,再到加长、宽体大微客,上汽通用五菱一步步见证并引领了这种发展趋势。

    创新止跌 

    推出业内首款“前置后驱”新微客

    尽管最近几年,上汽通用五菱在微客领域的销量持续增长,但整体国内市场却下滑趋势明显。2010年,国内微客销量是249万辆,2014年,这一数字已经下跌到了133万辆。“首先,是因为消费者对微客有了更高的要求。”韩德鸿认为,用户对微客产品在安全性、动力性、节油环保、承载力等方面的更高要求,使很多传统微客丧失了竞争优势。“其次,汽车下乡政策的退出,也是传统中置后驱微客销量下降的重要原因。”

    韩德鸿说:“因此我们开始研究新的消费者需求,推出一款全新的产品。”今年1月9日,一款广告语为“我就是新微客”的宏光V正式上市,共推出1.2L和1.5L标准型共6款车型,售价区间为4.28万~5.18万元。

    外观方面,宏光V前脸采用了五菱家族式设计,新车前大灯为不规则设计,造型十分动感。下进气口为倒梯形样式,配合周围线条,使新车前脸呈现出“V”字的造型。宏光V侧面较为修长,大灯的下边线与腰线融为一体,并向后延伸,在到达侧滑门轨道时线条向上方扬起,整体效果较为流畅。同时,侧滑门式的设计和车尾的负压式车窗,使得整体样式非常简洁。

    内饰方面,新车方向盘为三辐式造型,钢琴烤漆的中控面板显得较为精致,空调面板也采用了旋钮式的控制方式。

    宏光V与传统微客最大的不同就是革命性的将发动机改为“前置”,拥有独立的发动机舱,颠覆了中置后驱的结构布局,在安全、空间利用、经济燃油性等方面都有了长足的提升。

    从1982年,五菱生产出第一款微车产品LZ110开始,基于市场和用户需求,上汽通用五菱不断推陈出新,换代升级,从五菱兴旺到被誉为“地球上最重要的一款车”五菱之光、“大微客的开创者”五菱荣光,再到今年上市、首创“前置后驱”变革的“新微客”宏光V ,业内认为,紧随用户升级变化进行产品研发,是上汽通用五菱销量持续增长,也是止住微客市场整体下滑趋势的重要法宝。

    韩德鸿表示,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需要一款更安全、容量大、更好开的微客产品,而宏光V正是切中了微客升级的全新市场需求。

    多拉快跑

    将安全、省油、实用进行到底

    国内微客虽然发展了30多年,品种繁多,竞争激烈。但除了车身尺寸、外观和动力的变化之外,微客的底盘、发动机布置和驱动等关键技术基本未变,还都保持着车身低、底盘结构简单、安全舒适配置低的特点。

    根据调查统计,用户对现有微客提出亟待改进的问题中,前置的发动机舱占33.2%,在所有因素中排名第一。而这次,上汽通用五菱推出的新微客宏光V正是针对传统微客驱动方式开刀。

    传统微客由于“鼻子”较短,在发生正面碰撞时,驾驶舱首当其冲地成为碰撞吸能区,在安全方面得不到较好的保障。宏光V采用了前置后驱的结构,升级的前置发动机舱设计,车头碰撞缓冲区变得更长、更稳固,相比传统微客增长约100毫米,车辆前悬增加到680毫米。在发生正面碰撞时,更加有效地降低事故对前排驾乘人员的伤害。

    此外,整车的前后载荷分配更加合理,在行驶中具有更好的操纵稳定性。刹车系统真空助力器从9寸升级到10寸,使刹车性能得到很好的改善。同时,宏光V采用了滑轨锁系统、行车自动落锁,电动加油口门锁、带电子防盗系统钥匙、第三排采用顶置式安全带等20多处安全设施,为驾乘人员提供更多保护。

    由于发动机前置,实现了驾驶舱与发动机舱室的彻底分离,从而拥有更宽敞的驾驶舱空间。在驾驶时,从地板传来的噪音、震动也一并消除,更有效地隔绝了发动机热量、不良气味等,让座舱环境更静谧、更惬意,从而带来驾乘舒适感实现突破性提升。

    据了解,宏光V配备了通用新一代大功率小排量发动机,最高车速达到了160km/h,更好满足了消费者高速行驶需求。1.2L排量车型百公里综合油耗仅6.6L,1.5L排量车型百公里油耗控制在6.8L,对于以车赚钱的用户,跑的快省时间,单位时间内的运输效率更高,其实就是在多赚钱。

    另外,得益于“前置后驱”设计,宏光V车厢地板平整实用,配合形状方正的尾门开口,4435mm、1685mm、1850mm的长、宽、高围绕出的是一个达4300L的“大肚量”,一箱12瓶的啤酒,最多能放进去160箱。在乘坐4~5人的情况下,车内空间仍可达2500L,能够很好地满足客户多样化空间使用需求。

    正如上汽通用五菱技术中心总经理练朝春在宝骏730获奖后所说的那样:“用户的信任和业界的认可,让我们感到自豪,同时也激励我们基于千万用户需求,对产品持续改进和升级,为消费者造出更多、更好、更有价值的汽车产品。”

    (超人)

住房公积金提取新政放宽了多少限制
中科院去年根据信访举报处理二十九名厅官
近七成90后创业不因生存所迫
湖北为湖泊建“户口档案”
我就是新微客——宏光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