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2月01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国家发改委专家解读2014年中国十大经济新闻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2月01日   02 版)

    本报北京1月31日电(记者宁迪)“改革”“调结构”“走出去”是去年我国经济发展的3个关键词,也恰恰是去年我国经济新闻报道的关键词。在今天举行的第27届中国经济新闻大赛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孙学工表示,重大经济新闻事件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有着推动作用。

    据悉,1月4日,中国经济报刊协会联合百余家经济媒体评选出了“2014年中国十大经济新闻”,分别是:经济持续稳步发展、步入新常态;APEC会议在北京圆满召开;政府大力简政放权,为小微企业减负添力;中国成功举办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电商交易规模跃居世界第一;资产证券化扩围等利好掀起投资新高潮;中央一号文件引领聚焦三农新时代;十八届四中全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中央多举措重拳反腐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国务院出台注册资本登记制度;国企吹响新一轮改革号角。

    孙学工认为,这十大经济新闻契合了去年我国经济发展的关键词。

    孙学工说,在各领域改革中,经济体制改革是重中之重,入选的这几条新闻反映了着政府职能转变和市场主体建设,体现了当前改革的重点。

    不仅如此,经济新常态、互联网新经济和三农新时代等“三新”也体现在过去一年的经济新闻报道中。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互联网新经济。中国互联网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互联网经济占GDP的比重达到7%,绝对规模已经超过了美国德国等发达国家,在世界前十大市值最高的互联网企业中,我国占据了4席。互联网经济将成为新常态下新的经济引擎。

    “北京成功举办APEC会议”的新闻则反映着我国与世界互动方式的变化。

    孙学工说,在各领域改革中,经济体制改革是重中之重,入选的这几条新闻反映了政府职能转变和市场主体建设,体现了当前改革的重点。

    孙学工说,我国过去的开放是单向的,即以扩大出口和吸引外资为主。随着中国经济发展阶段的变化,我国的开放越来越向双向开放转型,既要扩大出口也要鼓励进口,既吸引外资也鼓励对外投资。与此同时,我国还大力倡导和扎实落实“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和“中巴经济走廊”等重大对外经济战略。孙学工表示,这些相关新闻报道都体现了我国积极进取的精神。

揭秘生命科学的“航空母舰”
外籍艾滋病感染者管理亟待政策支持
国家发改委专家解读2014年中国十大经济新闻
上海司法改革试点法院首批法官入额考试举行
劳动力市场迎来就业“新常态”
徐州泉山区人大常委会同意李宝俊请辞人大代表
硕士当村官 百姓频“点赞”
政府过紧日子 花钱要有重点
我国首个P4实验室建成
预防用人腐败 改革提名权是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