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2月01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上海司法改革试点法院首批法官入额考试举行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2月01日   02 版)

    本报上海1月31日电(通讯员高远 记者周凯 王烨捷)今天下午,上海司法改革试点法院首批法官入额考试在上海高院举行。来自上海二中院、徐汇、闵行、宝山4家试点法院共计196人参加了考试。

    在刚刚结束的上海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上,上海高院院长崔亚东表示,上海法院将全面推进审判权力运行机制改革、人员分类管理制度改革等5项改革试点工作,坚决完成好中央确定的改革试点任务。今天的法官入额考试就是法院人员分类管理制度改革的重要举措。

    书面考试是法官入额程序中一个重要环节,也是遴选法官严格标准、择优录取的重要体现。根据《上海法院人员分类定岗工作实施方案》《上海法院法官入额考核(考试)工作实施办法(试行)》,上海法院在遴选入额法官过程中坚持考核与考试相结合的原则。其中,现任助理审判员必须参加入额考试,现任审判员中在综合部门工作且5年内未在一线办案的也需要参加入额考试。

    此次书面考试前,相关试点法院已先后进行了申请报名、法官岗位承诺、入额基本条件审查、业绩考核(包括案件评查、工作评查、民主测评)等环节。考试结束后,将根据试点方案所确定的员额比例择优入围。此后还将进行审委会面试等程序,最终产生首批入额人选并报请上海市法官、检察官遴选(惩戒)委员会。

    此次考试主要为综合考察参考人员的法律基础知识、法律适用能力和裁判文书制作能力等,因此设置了单选、多选、判断、案例分析、裁判文书撰写等题型,其中案例分析和裁判文书撰写区分专业方向作答。

揭秘生命科学的“航空母舰”
外籍艾滋病感染者管理亟待政策支持
国家发改委专家解读2014年中国十大经济新闻
上海司法改革试点法院首批法官入额考试举行
劳动力市场迎来就业“新常态”
徐州泉山区人大常委会同意李宝俊请辞人大代表
硕士当村官 百姓频“点赞”
政府过紧日子 花钱要有重点
我国首个P4实验室建成
预防用人腐败 改革提名权是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