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2月01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山东“青春同行·益暖齐鲁”项目服务贫困青少年逾五千人

这个冬天送出不一样的“温暖”

本报记者 邢婷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2月01日   04 版)

    没有惯常的现金慰问,也不单单是发送文具的简单仪式,1月24日,来自山东济南市市中区的15名环卫工人子女感受到了不一样的“温暖”:孩子们和团干部们一同做游戏,一同完成手工作品,活动现场汇聚成一片欢乐的海洋。

    “我们的城市正变得越来越美丽,这里面有你们的爸爸妈妈的辛勤付出……”团山东省委书记张涛动情地说。和张涛结对的六年级学生小杨告诉他,爸爸每天清晨4点就要起来工作。不久前,小杨所在的校足球队荣获“市长杯”亚军。在两人通力合作的作品上,张涛写下孩子的愿望:希望中国赢得亚洲杯。

    这一幕是“彩虹连你我”项目的开展现场。围绕环卫工子女家庭教育匮乏的问题,济南山青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开展相关活动,组织辖区内环卫工人家庭子女开展学业辅导、团队活动等。

    不仅仅在济南,1月24日这天,山东各地团组织都在行动。

    围绕城市低保低收入子女生活环境有待改善的问题,枣庄义工联盟开展了“益暖家园”活动,帮助低保低收入家庭修缮房屋,提高生活质量;

    围绕青少年的不良行为,青岛阳光乐惠社会服务中心开展了“回归社会贫困犯罪青少年的行为矫正”活动,通过心理辅导、行为矫正等,为回归社会的犯罪青少年送去关怀;

    围绕外来务工子女社会融入的问题,淄博护航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开展了“彩虹桥”——外来人员未成年子女社区社会工作坊,通过成长小组、亲子教育、户外成长联盟、冬令感恩特训营等4个板块,增强外来务工子女归属感。

    此次集中日活动是“青春同行·益暖齐鲁”贫困青少年关爱项目的一次集中展示,山东17市25家贫困青少年关爱项目执行机构围绕城市低保低收入家庭子女、环卫工人家庭子女、农村留守儿童、外来务工家庭子女、单亲特困家庭青少年、不良行为青少年等6类贫困家庭青少年的实际需求,设计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为贫困家庭青少年送去新春温暖。

    2014年11月12日,团山东省委正式启动“青春同行·益暖齐鲁”贫困青少年关爱项目,意在通过项目实施,发挥社会组织力量,凝聚社会资源,运用专业方法,持续为贫困家庭青少年办实事、解难事,并将解决困难与思想引导结合起来,不断提高团组织服务能力和水平。

    为使活动取得扎实效果,扩大覆盖面和影响力,团山东省委创新活动形式,首次通过购买公共服务、项目化运作方式,整合省内专业青少年社工机构、社会公益组织等各类青少年服务机构参与,借鉴和运用社会工作专业方法,聚焦贫困家庭青少年群体,为他们提供人性化、个性化、专业化、持续化关爱帮扶,真正把困难群体帮扶工作做扎实。

    据统计,活动开展过程中,山东各级团组织、各项目执行机构,广泛发动社会爱心人士、青联委员、青企协会员等,整合希望工程、志愿者、公益组织等团内外资源,为贫困家庭青少年送上文化大礼包、学习用品、衣服等物品,共计150余万元,服务群体达5000余人。

在校生月收入过万的“任性”法则
六成青少年从未参加社区教育
潮州3年内培养400名青少年事务社工
这个冬天送出不一样的“温暖”
清华大学与唐山曹妃甸区共建学生社会实践实习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