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2月0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大学生检测路边食品卫生不达标引热议——

调查显示多数同学不排斥校园路边摊

福建农林大学 杨惠明 福州大学 张惠敏 本报记者 陈强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2月02日   12 版)

    “被检测的5种食物大肠杆菌都严重超标!泡芙超标36.7倍,煎蛋和凉皮超标15.3倍,豆干和珍珠奶茶分别超标7倍和1.4倍!”近日,福州大学5名大学生对校园周边流动摊位食物的检测结果引发热议。

    “很多同学都是吃路边食物后拉肚子的。”这是福州大学大四学生杜成翔做上述检测的初衷。肠胃病、腹泻等疾病在大学生中属于常发病例,其成因往往始于不健康饮食。因此,他决定申报一个名为“流动摊贩食品大肠杆菌数据”的课题。

    在教授的指导下,杜成翔和其他4名同学选取了学校周边流动摊位售卖的豆干、泡芙等5种食物进行检测。经过一个多月的细菌培养、观察和计算,将检测结果与国家食品标准进行对照后发现,5种食物的大肠杆菌全都超标。

    结果在网上公布后,引起了当地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的重视。有关人士表示,虽然学生的检测结果不能作为依据,但有一定的参考价值。他们将对校园周边流动摊位的食物进行抽样检查。

    福建农林大学东门外一烧烤摊主坦言自己摆摊4年,除“创建卫生城市”检查等日子外,极少见执法部门来检查。“我们天黑后出摊,管事的人都下班回家了”。

    记者走访了该校附近49家流动摊位发现,有的根本没有经营许可证、健康证等证件,也没有配套卫生安全消毒设施。

    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郑仁荣说,按照《食品安全法》规定,食品安全监管涉及卫生行政、质量监督、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等部门,应进行分段监管,为公众的食品安全构筑屏障。

    “尽管知道流动摊点的东西不太干净,但大家还是会去买。”福建农林大学大二学生小续的观点在大学生中颇具代表性。

    记者随机采访了184名在校大学生,其中153人表示不排斥校园周边的摊点,认为它们的存在方便了同学们的生活,所售食品虽然存在安全隐患,但其价格低廉,适合学生消费水平。只有9名大学生明确表示“从来不买”校外摊贩的食物。

    福建师范大学福清分校心理学副教授杨秀清认为,这样的调查结果一点都不让人感到意外,因为同学们有从众心理,看到其他人食用没出问题,或者出问题的概率比较小,就会有“危机减弱”的思想。她建议同学们要懂得鉴别食品安全,重视保护自己的健康。

大学生实习背后的黑色地带
调查显示多数同学不排斥校园路边摊
图书馆的火爆难掩图书的寂寞
写诗是上瘾 卖诗是行为艺术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