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2月0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让红色基因融于青年血液

西安:95后大学生激情演绎《长征组歌》

本报记者 孙海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2月03日   03 版)

    “看到如此高质量的《长征组歌》,而且全部由95后青年演绎,真的非常激动。”近日,观看完由近200名大学生演出的这场大型交响合唱音乐会,西安合唱团的成员张鑫告诉记者,他感受到了长征精神在青年身上的传承。

    作为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精心打造的校园文化精品,大型交响合唱音乐会《长征组歌》面向社会首次公演。参演的同学精神饱满,他们以青春的声音为笔,先辈的血泪为墨,将一幅幅宏伟、厚重的历史画卷在观众面前缓缓铺展开来。

    这支近200人的演出团队,来自学校的各个院系。同学们利用课余时间,排练了半年多的时间。“创作和排练过程中,心情一次次被激荡。”

    《长征组歌》一共10章,每章讲述一个故事。来自解放军空军工程大学的一名中校认为,这些95后大学生的演出,让人们感受到了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精神和不怕苦难的境界,“我要为同学们点赞!”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前身是1931年诞生于江西瑞金的中央军委无线电学校,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亲手创建的第一所工程技术学校。该校是我国最早建立信息论、信息系统工程、雷达、微波天线、电子机械等专业的高校之一,开辟了中国IT学科的先河。

    “这样一所从长征路上走过来的大学,怎样才能让当代大学生零距离感受长征精神,传承红色文化?”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团委书记朱文凯告诉记者,“让青年学生亲身演绎经典,在演绎中感受、诠释和传承,无疑是最好的方式”。《长征组歌》是该校“铸魂工程”系列活动的一项代表性活动,也是学校创新红色育人新模式,精心打造的首个红色大学文化精品。

    “学校将以此次《长征组歌》公演为契机,陆续打造《红旗颂》、《长征路上办学》、《永不消失的电波》等一批弘扬主旋律、高品位、具有西电特色的高雅文化精品,力求在丰富校园文化的同时,真正让红色文化融入青年血液,让红色文化走近寻常百姓。”朱文凯表示。

习近平分别会见印度外长和俄罗斯外长
全国学校共青团创新试点工作
总结会暨2015年重点工作部署会召开
党的纪检体制改革提速
西安:95后大学生激情演绎《长征组歌》
全国少工委六届六次全会在京召开
第二届“年度公益记者”颁奖典礼举行
把能不能遵守法律依法办事作为考察干部重要内容
以思想政治引领为中心 抓创新抓基层抓作风
扎实推进团的组织和工作实现新发展
北京应对擅挖地下室进行清理
第九届AAC艺术中国在北京举行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