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2月0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两个为主、两个全覆盖让纪委监督硬起来

党的纪检体制改革提速

本报记者 田国垒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2月03日   03 版)

    1月12日~14日,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在北京召开。随后,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纪律检查委员会全会也相继召开,部署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在一系列的会议中,“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推动组织和制度创新”是公众关注的焦点,其中,“两个为主”和“两个全覆盖”最引人关注。

    “两个为主”包括:一是“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在向同级党委报告的同时必须向上级纪委报告”;二是“各级纪委书记、副书记的提名和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

    “这是一个‘由同变异’的改革,力图把对同级纪委的监督由‘同体监督’变为‘异体监督’,我觉得这是现有体制下有效的技术性改革,可以有效分解党委权力过度集中的弊端。”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副院长李永忠说。

    1月30日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九次会议通过了《省(自治区、直辖市)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办法(试行)》、《中央纪委派驻纪检组组长、副组长提名考察办法(试行)》、《中管企业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办法(试行)》。会议指出,这3个具体举措,既有利于坚持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领导,又有利于增强纪委监督权的相对独立性和权威性。这也意味着新一年党的纪检体制改革悄然提速。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认为,由于体制的原因,以往纪委在办案中可能会受到同级党委的各种制约,无法放手办案,导致纪委的监督流于形式。

    山西省某地市纪委副书记认为,地方越小,各种“打招呼”、“攀关系”的就越多,纪委办案比较困难。施行了“两个为主”,就可以增强纪委办案的独立性,以后就敢于对同级党委进行监督。

    在李永忠看来,“两个为主”主要是为了解决纪委的人权和事权,保证其能从原来的“同体监督”变为“异体监督”,而“两个全覆盖”则使纪检监督形成了纵横坐标交叉,使所有人都处于“异体监督”之下。

    “两个全覆盖”指“全面落实中央纪委向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实行统一名称、统一管理”,“改进中央和省区市巡视制度,做到对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全覆盖”。

    2014年12月11日,中办、国办、中组部、中宣部等7个中央和国家机关新设了中央纪委派驻机构。至此,中央纪委的派驻机构已增至59个。中央纪委副书记、纪律检查体制改革专项小组副组长陈文清当时介绍说,目前在140多家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中,尚未设置派驻机构的还有80多家。按照“条件成熟一个派驻一个”的原则,这80多家单位下一步将逐步派驻。

    李永忠分析称,“两个全覆盖”包括巡视和派驻两个方面,“巡视是解决‘块’的问题,派驻是针对‘条’的问题”。

    在竹立家看来,“两个全覆盖”很有必要,但他又认为:“全覆盖并不意味着全有效。”

    “一些派驻人员原来的工资一年就十几万元,可到了国有大型企业派驻后年薪一下子变成了五六十万元,他会代表纪委说话,还是为他所在的企业说话?”竹立家说。

    李永忠也认为,派驻人员的身份既是派驻单位的纪检组长,又是党组成员,归党组书记领导,是“半同体半异体”的状态,其效果也远远比不上巡视。

    值得注意的是,王岐山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上严厉批评了“有的派驻干部认为,与驻在部门领导班子一座楼里办公、一个锅里吃饭,抹不开面子,对监督畏首畏尾”的做法。

    中国青年报记者注意到,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工作报告中称,要理顺派驻机构与派出机关、驻在部门、派出纪工委的关系,“探索归口派驻,纪检组吃一家饭,管若干家的事”。

    “探索‘归口派驻’是个很好的方向,我觉得甚至可以尝试‘派而不驻’,采取‘不是巡视组的巡视’,这样的效果可能会更好。”李永忠说。

    日前,中央纪委监察部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进一步发挥派驻机构作用问题。

    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召开之后,各地纪委全会相继召开。从各地发布的通报中可以发现,许多地方正在进行纪律检查体制改革的探索。“不管如何探索创新,增强纪委的独立性是最重要的。”竹立家说。

    本报北京2月2日电

习近平分别会见印度外长和俄罗斯外长
全国学校共青团创新试点工作
总结会暨2015年重点工作部署会召开
党的纪检体制改革提速
西安:95后大学生激情演绎《长征组歌》
全国少工委六届六次全会在京召开
第二届“年度公益记者”颁奖典礼举行
把能不能遵守法律依法办事作为考察干部重要内容
以思想政治引领为中心 抓创新抓基层抓作风
扎实推进团的组织和工作实现新发展
北京应对擅挖地下室进行清理
第九届AAC艺术中国在北京举行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