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2月0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继承传统文化何须跪拜

胡子民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2月03日   02 版)

    最近有网友发帖称,在河南省平顶山市宝丰县第一高级中学,学校不仅要求学生向孔子像下跪磕头,还规定在校学生冬天每天凌晨5点必须起床诵读《道德经》和《孝经》。帖子里配的照片显示,学校操场上,上百学生身穿各种棉衣、羽绒服,面向同一个方向跪成一片,并且有磕头的动作。

    提起“国学”,言必称孔孟,开口子曰诗云,闭口之乎者也,着汉服,穿木屐,拜孔子,跪先贤,仿佛不这样就不是传统文化的继承者,就不是孔孟之道的继承人。上个月,上海市嘉定区民办斌心学校举办的“孝敬文化节”上,800多名学生更是在老师的指挥下,齐刷刷地在父母面前下跪磕头,并在父母的头上拔下一根白发,永远留念。如此等等,均是披着国学的外衣强行灌输复古文化的另类行为。

    许多人总对形式有着远超过内容的嗜好,一身行头和脑袋里想什么,其实完全是两码事。衣冠本无固定的模式,更与爱国与否无甚关系。同样,礼仪举止也不仅仅限于长跪叩拜之上。握手、鞠躬乃至行注目礼都是礼仪上的与时俱进。心中有先贤远比形式上的跪拜强。心中没有先贤,即便跪个三日三夜也无济于事。

    继承传统文化最忌表面化,最忌搞形式。中国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文明的结晶,除了儒家文化外,还包含其他文化形态,如道家文化、佛教文化等等。而且,传统文化也不仅仅局限于《论语》等几部著作。仅就孝文化来讲,今天的“常回家看看”就是弘扬一种孝文化,不必如《二十四孝图》中鼓吹的某些糟粕东西一样,割肉奉亲、卧冰求鲤。跪拜磕头也是一种早已被摒弃的糟粕,而今被一些学校拾起,当作敬仰先贤和父母的礼仪,实在是有作秀之嫌,有复古之实。这样的形式主义应该禁止。

没有对基本事实的认同,就无法对话
郑州中院的硬气来自法律的立场
地方高中因何债台高筑
何必选蒋经国旧居开咖啡馆
继承传统文化何须跪拜
别培养“四肢发达、头脑简单”的运动员
环卫工有不挨冻的权利
正科满15年可享副处待遇,为何被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