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2月0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别培养“四肢发达、头脑简单”的运动员

何勇海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2月03日   02 版)

    哈尔滨冰雪运动学校校长高淑萍,曾对来自黑龙江省各地的9年级及以下运动员进行过一次基本知识摸底考试,结果令她忧虑,“几十名9年级的孩子,数学最高分才25分,个位数很多”。高淑萍还曾让35名6年级运动员写一句最想对老师说的话,结果只有7个孩子能够写出一句完整话。记者采访发现,文化知识的缺少让运动员退役后出路过窄,导致一些体育项目训练“生源匮乏越来越严重”。(《新华每日电讯》2月2日)

    尽管我对运动员文化知识匮乏早有心理准备,但面对上述结果,还是颇为惊讶。但这能责怪小运动员们吗?不能。

    长期以来,我们存在着“唯金牌论”的功利主义,单纯以奖牌数量、等级论英雄,甚至还与相关部门或领导的政绩、升迁密切挂钩。这种功利主义“前置”到运动员选拔培养环节,便日复一日、夜以继日地力抓体育项目训练,只要能得几枚金牌似乎就“万事大吉”,至于运动员的文化知识学习则可有可无,即使有,也是时间难保证、师资不如人意,沦为走形式。

    于小运动员们而言,“重体育训练、轻文化教育”的培养模式,是在让他们“拿青春赌明天”,他们从少年体校,到专业体校,再到专业队,均无法像同龄人那样接受正常的文化知识教育,到头来,一些运动员势必如网友所说,“四肢发达、头脑简单”。因为自身文化知识匮乏,退役后往往难以融入社会、顺利实现再就业,有的被迫当上了“搓澡工”“洗碗工”,或街头卖艺人,生活困难。

    这种培养模式,其实也不利于提高运动员队伍素质,树立我们的体育大国乃至强国形象,故而,必须摒弃,让体育训练与文化教育齐头并进、相得益彰。有论者说得好:“体育是一种生活方式,和教育一样,终极目的是为了培养人,而不是为了夺金牌或拼政绩。”

没有对基本事实的认同,就无法对话
郑州中院的硬气来自法律的立场
地方高中因何债台高筑
何必选蒋经国旧居开咖啡馆
继承传统文化何须跪拜
别培养“四肢发达、头脑简单”的运动员
环卫工有不挨冻的权利
正科满15年可享副处待遇,为何被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