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2月0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创业ing

自助仓突然着火了

冯蔷(美立方创始人)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2月03日   10 版)

    2014年10月的一天,我在家休息。公司客服打来电话,说仓里着火了,你快来吧!我顿时惊出一身冷汗。我一边尽量让自己冷静,一边盘算着我能承受的最大损失。

    急急忙忙赶到出事现场,经过同事介绍和查看录像很快查明了失火原因。原来照明电线老化,引起了灯泡自燃,火星迸溅点着了仓内物品。好在值班同事第一时间发现问题,从仓顶喷射干粉,及时将火扑灭。

    我们冷静下来一起商量该如何处理此事。自助仓每个仓位的钥匙是客户本人持有的,管理方手里并没有钥匙,而该客户远在外地,需要数月以后才会回来。考虑到减少损失是第一位的,大家一致决定采取破仓处理,为客户清理仓内物品。我们剪断钥匙,把仓内物品一件一件清理干净,重新打好包装。整个一下午,我亲自参与了客户物品的清理工作,又重新将客户的仓上了锁。

    如何与客户沟通是目前最重要的事情。“×先生您好,我是美立方自助仓总经理冯蔷!我给您打电话是想沟通一下今天在我们仓里发生的一个意外。早上11点左右,仓内的照明电路因为老化发生了自燃,火星飞溅到你的仓内,点燃了您的包装物。公司值班人员立即采取了灭火措施,并破仓对您的物品进行了保护和清理。整个过程都是在我们的摄像头监控下进行的,您可以任何时间前来查看。对此我们深表歉意,愿对您所遭受的损失承担无条件赔付责任。”客户此时才在话筒里“嗯”了一声,我继续说:“在清理过程中,我们发现您的物品几乎没有受到损失,只有一只小塑料箱因高温产生了变形,我们已经购置了新的箱子为您更换。另外,我们为每个仓位购买的5000元基础赔付保险可以为您赔付其他一切损失。为此我再次向您表示歉意。因为知道您不在北京,我们特意拍摄了仓内清理之后的图片,稍后发您微信,请您放心。”说完,我长长地舒了一口气。客户的声音变得轻松起来,他说:“没事,本来也没有什么贵重的东西,你们这样的处理我觉得很妥当。谢谢。”

    挂掉电话,我将照片发给客户,客户回了短信:“美立方自助仓,我信任你们,请继续加油!”

    我们吸取了这次事故的教训,整体更新了仓内的电路,把灯泡换成了防爆灯泡,对灭火设备的定期检查更加严格,同时全员参与了灭火培训和演习。

    36岁,多少人在说,这已经不是一个做梦的年龄了。我和我的合伙人罗天媞在经历过大学毕业、结婚生子、超过10年的工作经历之后,开始了创业之旅。我们从被服务的客户成为向客户提供服务的人,因此我们无时无刻不站在客户的立场去想问题:我们想怎样被服务,就是我们应该提供给客户的水准!我们从心底里把客户的东西当成自己的东西在保管,即使在遭遇意外,我们也不会改变这样的初衷。

    美立方:国内领先的自助仓储经营者,通过为数百位家庭、个人和企业用户提供物品存储服务和空间解决方案,让用户可以享有专业、安全、私密、便捷的全方位自助仓储服务。

    (本报记者 陈璐整理)

王锐旭:向总理提建议的90后CEO
如果面临监管部门处罚 阿里巴巴应有哪些权利
移动互联网时代更需精准创新
在年轻人住房痛点中找到机会
自助仓突然着火了
2015年“社创之星”36星首星诞生
首届中国(厦门)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圆满落幕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