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2月0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白酒添加金箔,没这个必要吧

龙敏飞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2月04日   02 版)

    古代文学作品中时有吞金情节的描写,如今,纯度达到99.99%的金箔或许真的可以作为食品添加剂。记者注意到,国家卫计委官网近日刊登了《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关于征求拟批准金箔为食品添加剂新品种意见的函》,函件称,经审核,拟批准金箔为食品添加剂新品种,现已开始征求各相关单位意见并向社会征求意见,时间截止到2月20日。对此,行业协会和专家的态度并不积极。(《京华时报》2月3日)

    金箔用于白酒的征求意见稿一出,网上热议一片。有调侃者称,以后若想刷格调,可以喝“黄金酒”了;但更多的人,还是心存担忧:金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吗?喝多了会不会重金属超标?金箔用于白酒真的安全吗……网友的这些发问,既是感同身受的害怕感,也是如鲠在喉的危机感:倘若相关的标准被企业所绑架,那公众的健康如何得到保证?

    事实上,对于食品添加剂,《食品安全法》早有明确规定,“食品添加剂应当在技术上确有必要且经过风险评估证明安全可靠,方可列入允许使用的范围”。这便意味着,不管是在坊间认知上,还是在法律规定上,食品添加剂“无必要不添加”的原则,都已经成为一种社会共识。金箔既然是一种食品添加剂,便不能越过法律法规的存在。法律必须严格遵守、充分信仰,如果形同虚设,后续的负面影响不言而喻。

    以此审视可知,对于金箔用于白酒一事,首先得拷问的便是“有无必要性”。对于这般专业的问题,公众的确很难给出准确的答案。但无论是从专家的表态,如中国农业大学副教授范志红曾表示,目前已确定人体必要的元素有20多种,但肯定不包括金;还是从一些地方的规定,如江苏省卫生厅2001年5月23日下发的《关于对金箔酒卫生监督有关问题的批复函》指明,金箔既不是酒类食品的生产原料,也不能作为食品添加剂使用,应当禁止将金箔加入食品中。这些都表明:金箔用于白酒,并无绝对的必要性。

    金箔用于白酒的必要性,人们没看到,但利益的影子倒是无处不在。如有协会专家表示,金箔用于白酒的建议,估计是有关方面提出了相关申请,有关方面很可能便是酒企。再如现在市场上金箔酒与非金箔酒天壤之别的价格,很难让人相信这背后没有利益纷争……因此,对金箔是否能用于白酒之事,必须先摒弃利益之争,回归到纯碎的食品安全问题上来。

    金箔既然是食品添加剂,那就应遵循“无必要不添加”的原则,这是最起码的底线。如今,此事仍然停留在征求意见的阶段,希望民众的意见、专家的意见等,能够被相关部门听到并吸纳。希望相关部门以更广阔的视野来审视,在把关的前段,把握好尺度,对于一些没必要的食品添加剂,直接禁止加入即可,无需征求公众意见。毕竟,相关卫生部门的把关是第一道防线,也是最强的一道防线,不能轻易被突破。

财产不公示,官员公信力怎么提升
机器人记者来了记者会失业吗
录取分数排行榜与高考改革背道而驰
期待“警察吃娃娃鱼事件”不再打口水战
白酒添加金箔,没这个必要吧
油价大跌,对中国利大于弊
红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