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2月0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期待“警察吃娃娃鱼事件”不再打口水战

胡印斌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2月04日   02 版)

    备受关注的“深圳多名警察吃娃娃鱼围殴暗访记者”一事,有了最新进展。当事记者已接受广东省公安厅纪委调查。而在此前的1月30日,广东省纪委召开党风廉政新闻宣传暨作风暗访工作座谈会,座谈会肯定了记者暗访的威慑作用。(《新京报》2月2日)

    从暗访新闻发布之后的舆论震荡,到后来14名涉事警察被处理;从1月27日深圳警方发文禁止任何形式聚餐,再到后来的武汉警察微信叫板记者暗访,“娃娃鱼聚餐”事件可谓一波三折。而该事件一直以来停留于深圳警方“自查”的做法,也饱受舆论质疑。

    随着广东省纪委和省公安厅纪委的相继介入,这一事件的调查或将进入正常轨道,公众对此多有期待。

    由上级纪委介入调查,不仅符合社情民意,也是上级纪委主动担责的表现。一者,此举可以跳出深圳市警方目前的利益格局,从更高的层面、以更超脱的姿态,彻底还原事实真相。毕竟,事关社会的公平正义、媒体的正当权利,公众更信任上级纪委也是一种正常心态。再者,目前被停职的14名警察多为官员,其中包括深圳市公安局副局长、分局局长、分局纪委书记等警官,继续由深圳市公安局纪委“自查”,显然不合适了。

    更何况,上级纪委的适时介入,也可避免事件继续胶着于片面的警察与媒体的对立,有助于厘清有关各方的权利与责任,并减少社会资源的浪费。事情的真相究竟如何?是警察靡费、滥权,还是暗访记者闯入了“私人领域”,均可经由权威的调查得出结论。既不能总是打口水战,也不能以因噎废食的极端政令试图平息舆论、顺利过关。

    目前,调查还在进行之中,但无论如何,那种无视基本事实,片面质疑记者动机,甚至试图“绑架”全体基层民警,挑动其与新闻媒体的对立情绪,都是不理智的行为,也注定不可能行得通。

    经由这一契机,也可重新梳理一下新闻媒体坚持舆论监督的价值。必须明确,监督不只是展示丑恶一面,而是通过这种展示激发向善的力量。当然,有监督就会遭遇抵触,有时候,这种抵触还会以集团、群体的方式呈现。这种情形与其说是某些群体的“不服”,还不如说一个时期以来舆论监督减少、偏弱导致的“不适”。

    因此,在即将展开的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鉴于触动利益的艰难,有必要继续强化媒体监督,使之真正成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助力。即如广东省纪委书记黄先耀说的那样,“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三个作用’”,即威慑、警示引导、教育感染。

财产不公示,官员公信力怎么提升
机器人记者来了记者会失业吗
录取分数排行榜与高考改革背道而驰
期待“警察吃娃娃鱼事件”不再打口水战
白酒添加金箔,没这个必要吧
油价大跌,对中国利大于弊
红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