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2月0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把好事送进家门 把温暖送上心头

南京军区对5个革命老区进行扶贫援建

特约记者 王余根 通讯员 黄建东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2月06日   10 版)

    临近春节,南京军区司令员蔡英挺、政委郑卫平分别来到赣南和大别山革命老区,走村串户,登门看望老红军、“五老”人员。

    98岁的苏区老干部曾凤发,耳聋眼花,行走不便,看到解放军前来慰问,她颤颤巍巍站起身,紧紧拉着军区领导的手,反复念叨:“子弟兵没有忘记老区人啊!”

    在大别山革命老区,“红军部队又回来啦!”94岁的老红军吴永禄看到扶贫援建工作组忙前忙后,激动地说。

    南京军区地处华东五省一市,经济发展水平普遍比较高,但在这片红色的土地上,还有赣南、闽西、苏北、井冈山、大别山等5个革命老区,不少群众至今还生活在贫困线上。

    习主席视察南京军区机关时强调指出,要满腔热忱做好扶贫帮困、助学兴教、医疗卫生服务等工作,把党的关怀送到老区人民心坎上。

    南京军区党委领导坚持用习主席重要指示统一思想和行动。军区党委专题召开常委会进行学习讨论,把支援老区经济社会发展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和长期常态工程摆上重要位置,纳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南京军区党委领导带头赴5个革命老区贫困乡村现地慰问。

    华东五省一市省军区领导机关多次深入革命老区实地考察,5个革命老区所在地军分区、人武部的主要领导站到一线抓,加强与地方党委政府、当地群众的沟通联络和协商对接,形成了强势推进的生动局面。

    85岁的红军遗孀王凤,1948年参军入伍,解放后响应国家精兵简政号召,复员回乡,生活困难但从未向政府提过任何要求。军区领导的登门拜访让王凤备感欣慰。老人家激动地说:“丈夫虽然为革命献出了生命,自己也已返乡多年,但你们从未忘记我,真心感谢党中央,感谢习主席!”

    今年元旦过后,由南京军区18所医院抽组的20支专家医疗队近400人启程,分赴华东地区5个革命老区为当地群众上门送医送药。此举,标志着军区“送医扶医老区行”活动正式启动。

    与此同时,由军区政治部文工团37人组成的文艺小分队,踏上了为革命老区慰问演出的征程。这是军区“文化服务老区行”活动今年派出的第一支文艺演出队伍。

    福建长汀县老红军郑希文逢人就夸“解放军好”!这几天,南京军区部队医护人员上门为他检查身体,还赠送了一张免费体检卡、一个医疗保健箱、一套保健知识光盘和一套健康保健手册。郑老感慨说:“你们的工作做得细啊,这正是我需要的!”

    其实不止郑希文一人,5个革命老区1200多名老红军得到了同样“待遇”。与此同时,南京军区还为29000多名“五老”人员每人提供一张免费体检卡和一个医疗保健盒。

    不久前的一天,江西省永新县怀忠镇左坊村万亩油茶基地人头攒动,原来,被革命老区人民称为“红军工作队”的吉安军分区扶贫工作组又来到了这里。 

    永新县是赣南革命老区的贫困县,而左坊村又是该县最为贫困的山村。从前年起,这里成为吉安军分区的扶贫联系点,扶贫帮困成了常态。他们成立扶贫工作组,在做好捐钱捐物、牵线筹钱等工作的同时,着手思想扶贫、科技扶贫,变“输血”为“造血”。 

    吉安军分区扶贫工作组从改良油茶着手,专门从省农业厅请来专家组为茶场量身定制改良方案,邀请农艺师为村民举办知识讲座。前不久,军分区还帮助他们修通了一条进出茶场的公路,一举改变了以往村民采摘油茶靠肩挑手提的状况。

    这两天,安徽潜山县医院普外科主任方柯特别高兴,他们又迎来解放军第105医院普外科程智礼副主任这位“免费外援”。第105医院普外科多位专家定期来县医院义务巡诊、代培骨干。潜山县卫生局局长唐家陆感激地说:“常年一对一帮扶,手把手指导,解放军真正为我们留下了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空海一体战”更名,遏制中国战略未变
我军首次参加文莱国际武器实用技能比武夺1金12铜
缝针不打麻药 买尼苏尔就这么任性
俄新一代导弹列车还能像“手术刀”那样锋利吗
把好事送进家门 把温暖送上心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