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2月0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工农兵大学生》讲述50后青春记忆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2月06日   11 版)

    本报讯(记者蒋肖斌)首部描写工农兵大学生群体的长篇小说《工农兵大学生》日前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

    我国从1966年大学停止招生到1977年恢复高考的10年间,全国高等院校共招收了94万名基于推荐制的大学生,统称为“工农兵大学生”。本书作者王金昌即是其中之一。他说:“我不想批判谁,也不想歌颂谁,作为一个过来人,我只想真实地刻画一群生活在那个时代的人。” 

    于是,王金昌在书中写了从部队来的王建国、被县教革委主任看上欲招为女婿才进大学的吕志军,下乡知青王思哲、已经当上省革委副主任却要补上文化课的严凤英……这些人物构成了多样的“工农兵大学”群体。

    评论家贺绍俊在本书的序言中指出:完全以工农兵大学生为主要角色来讲述历史的小说几乎没有,他们早已退出了人们的视线,“这是一部没有被人为破坏的、保留着历史真相的珍贵档案”。

    著名作家王蒙推荐说:“回顾一个曾被隆重命名,又被转眼间忽略了的人群。王金昌先生的新作告诉了我们往事,也告诉了我们一种更加平实可信的人生体味。”

地铁阅读时代来了
35岁《当代》用文学记录中国
书法“降噪”要从教育抓起
阅读是一件如此简单的事
大学生微电影节视角独特
心安即是家
《工农兵大学生》讲述50后青春记忆
西北少数民族青年美术家举办精品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