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2月1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政协提案,质量重于数量

朱达志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2月11日   02 版)

    今年的地方两会正在各地召开。东南沿海地区历来就是开风气之先的所在,言路较畅通,代表委员们思想较活跃,其两会开得自然也就比较“热闹”了。其中最“热闹”、最有“看点”的,大概算是各级政协委员们的提案了。

    当然,质量较高或者说比较负责任的提案以及提案人,还是时有所闻、大有人在。比如2月10日《中国青年报》报道,海南省港籍政协委员陈爱玲今年向政协海南省六届三次会议提交的提案,看上去也有点“雷人”,但其实很实在——“关于加快落实[2014]0514号提案的建议”。听上去有点拗口,但这不能怪陈爱玲委员。提案说:“(去年政协会上的)提案已历时一年。但,至今规划未果,危楼依旧。迫切希望政府采取措施加快落实[2014]0514号提案的进程。”

    专门呈一份提案,去敦促去年一份提案的落实。如此较真和负责的政协委员令人敬佩,但这样的提案也确实令人唏嘘。相较于陈爱玲及其还算言之有物的提案,其他不少委员以及他们的一些提案,就确实难以让人恭维了。比如,九三学社中央委员、广东省政协常委温洋的提案是:建议重建婚姻的神圣感,将农历七月初七定为“七夕夫妻节”。他的意思是,中国的离婚率连续10年递增,而婚姻稳定是社会稳定和家庭幸福的重要标志,因此有必要设立一个“七夕夫妻节”来挽救中国人的婚姻。

    且不说这样的神逻辑根本没逻辑,单说,一个民主党派的中央委员,一位省政协的常委会委员,在堂堂省政协会议上提交提案,就不能整点高大上的东西吗?并不是说婚姻稳定不重要,关键是不能太偷懒,应从社会问题的成因上较深层次地去寻求答案。促进婚姻稳定,哪里是拍脑袋设个“夫妻节”这么简单!温洋委员的提案,让人感觉治理社会以及做一名政协委员,实在是太容易的事情了。

    说实话,像设立“七夕夫妻节”这样的建议,并非毫无价值。但一般性建议和提案,毕竟还是有高下之别的。中国的政协,全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政治”是其最重要的关键词。按其章程的说法,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中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一种重要形式。总之跟一个“政”字密不可分。政协提案不说篇篇都要和政治挂钩,但至少要跟政府工作相关吧。那些原本就是社会、民间、道德领域的事情,还是留给社会、民间、道德去调节吧,就不要劳驾委员们去辛辛苦苦做提案了。

    而且,我还始终认为,政协会议上的提案,质量比数量重要。据《南方日报》报道,截至9日,广东省政协本届大会网上提案动态管理系统共收到提案766件,港籍政协委员汤镇业提交了2份提案,分别是《关于广东应该出一部抗日大剧的提案》和《关于在我省鼓励提倡弘扬传统文化的提案》,而提案最多的是港籍委员朱颖恒,竟达15件,另外附议提案71件!精神可嘉,但质量如何,却不得而知。毕竟人的精力是有限的,而谁都不是全才,总有力所不逮之处。

    不独地方,全国两会上的政协提案,同样存在“举轻若重”“鸡毛蒜皮”“莫名其妙”“重数轻质”等问题。从既往的全国政协提案看,什么“每周工作四天半促消费和就业”,什么“以国花拉动消费,发千元大钞拉动内需”,什么“建议人民币改称中华元”,什么“设立‘学士后’解决大学生就业难”……也都堂而皇之成了政协提案。在此,我很想僭越一下,也来弄个提案:建议“两会”秘书处设立一个议案和提案的质量审查小组,以确保“两会”开成一个高质量、高效率的会议。

政协提案,质量重于数量
轮岗防腐:有功效也有局限
“请加快落实去年提案”的提案能否落实
一年处理1.7万医生能否阻止乱开药
请尊重周正龙刑事申诉的权利
刘汉真的是死于“野心太大”吗
400元春节福利算哪门子腐败
影视业染上的不过是腐败通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