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2月1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2014年中央巡视组公布第三轮专项巡视的13家单位反馈情况——

环保部有人“插手环评” 文化部“干部玩风较盛”

本报记者 庄庆鸿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2月11日   04 版)

    环保部部分领导干部及亲属“违规插手环评”,文化部文艺评奖存在“暗箱操作、利益交换”,全国工商联专项资金、资产处置“违纪多发”,南航集团协调航线、编排航班中有“权钱交易”……

    2月10日19时许,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了对这4家单位的专项巡视反馈。自此,2014年中央巡视组第三轮专项巡视的13家单位反馈情况全部公布。

    环保部被指出问题篇幅最长

    今日公布的4项通报显示,专项巡视组进驻各部委、国企的时间集中在2014年11月末到12月末。4个被巡视单位中,被指出问题篇幅最长的是环保部。

    环保部的巡视意见反馈中,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和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是被中央第三巡视组组长吉林点名的两个“问题集中”的方面。

    吉林指出,环保部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存在六大问题:一是未批先建、擅自变更等环评违法违规现象大量存在,背后隐藏监管失职和腐败问题;二是有的领导干部及其亲属违规插手环评审批,或者开办公司承揽环评项目牟利;三是环评技术服务市场“红顶中介”现象突出,容易产生利益冲突和不当利益输送;四是环评机构资质审批存在“花钱办证”现象,后续监管不到位;五是把关不严、批而不管、越权审批,不仅导致污染隐患,而且加大权力寻租空间;六是地方环保部门环评审批中腐败问题易发。

    在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方面,吉林直指:“存在套取财政资金现象。”

    环保部的“问题清单”还不止这些。

    吉林还指出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多数部属单位未配备纪检干部,履行监督责任的组织保障缺失;固体废物管理领域廉政风险高,环境执法督查领域存在滥用权力现象。二是顶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仍有发生。三是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够到位。”

    文化部文艺评奖“过多过滥”

    4家单位均被巡视组指出“两个责任”——“党委的主体责任、纪检部门的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其中,南航集团被评价“监督管理失于宽软”,文化部的反馈中有一个较少出现的提法,“干部玩风较盛”。

    对此,中央第二巡视组组长刘伟提出建议:“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层层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狠抓内部管理,加大‘四风’问题整改力度,着力解决机关干部玩风盛等问题。”

    除了上述提法,刘伟还指出,文化部存在五个方面问题:

    一是直属文化企业经营管理混乱,一把手权力过于集中,“三重一大”制度流于形式,国有资产流失和廉洁风险大。对此,他建议文化部“对直属文化企业进行全面清产核资,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强化监管和责任追究”。

    二是文艺评奖“过多过滥,评奖中存在暗箱操作、利益交换”。

    三是业务主管社会组织设置过多,“有的利用文化部资源从事营利性活动,领导干部在其中违规兼职取酬、谋取利益”。

    四是抓艺术创作投入精力不够,直属艺术院团安于现状,存在浮躁情绪。对此,刘伟建议“减少和规范文艺评奖活动,认真清理业务主管社会组织,加强监督管理,净化文艺工作环境”。

    五是干部人事工作不规范,有的干部“退而不休”。对此,刘伟建议文化部“严格落实有关干部工作制度和政策”,切实纠正领导干部“退而不休”、违规取酬等问题。

    和文化部同时被指出存在“权钱交易”的,还有南航集团。

    中央第一巡视组组长李宏指出南航集团的腐败易发领域,主要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营销领域贪腐问题多发”,在协调航线、编排航班、客货销售中存在权钱交易、利益输送;二是采购、维修等领域存在寻租等廉政风险;三是执行财经制度不严,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四是工程建设领域违纪违法问题多发。

    在“四风”方面,李宏表示,南航集团“公款吃喝时有发生,公款打高尔夫球问题有禁不止”。

    全国工商联“选人用人”问题多

    在选人用人方面,被点名的是南航集团、全国工商联两家。

    南航集团被指“干部选拔任用不规范不严格,买官卖官、带病提拔等问题反映较多”。相比之下,全国工商联在这方面遭遇的“火力”更猛烈。

    在中央第五巡视组组长马铁山对全国工商联的反馈中,主要篇幅都给了“选人用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政治安排不严格依程序规范进行,推荐、提名和考察监督等环节漏洞较多,存在违规操作、违反选举纪律等问题和权钱交易等廉政风险。选人用人工作中把关不严、监管不力,坚持民主集中制不够,对直属单位选人用人疏于监管,干部人事档案管理混乱。”

    对此,马铁山代表巡视组建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强化政治责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中央有关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政治安排规定,切实防范风险,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和人士‘两个健康’。认真执行《干部任用条例》,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对直属单位用人方面的突出问题开展集中整改。”

    此外,马铁山还指出,全国工商联“违反财经纪律问题多有发生,在专项资金、资产处置、工程建设等方面存在较多问题”。他建议“严明财经纪律,健全制度,切实加强专项资金、资产处置、工程建设等方面的监管”。

    四个巡视组均表示,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问题的线索,已按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及有关部门处理。

    本报北京2月10日电

环保部有人“插手环评” 文化部“干部玩风较盛”
CPI涨幅过低对民众未必是好事
“长征五号”火箭计划2016年首飞
美国高通“认罚”60亿元
中国大喜 羊年大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