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2月1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1月CPI涨幅创近5年新低,有经济学家认为——

CPI涨幅过低对民众未必是好事

本报记者 郝帅 实习生 杨子江 叶雨婷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2月11日   04 版)

    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0.8%,涨幅创下近5年来的新低。

    食品价格涨幅回落是影响CPI走势的直接原因。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分析,1月全国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1.9℃,受此影响,鲜菜价格同比从去年12月上涨7.2%变为今年1月下降0.6%。此外,鲜果和水产品价格同比涨幅也出现回落。这三类食品合计影响CPI涨幅回落约0.43%。在食品价格中,猪肉价格大幅回落是影响CPI涨幅的主要因素。数据显示,猪肉价格同比下跌了5.3%。

    春节因素也是导致CPI同比出现大幅回落的原因之一。因为去年春节在1月,部分商品和服务价格上涨较多,抬高了今年1月的对比基数,致使CPI同比涨幅有所回落。

    在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祝宝良看来,CPI涨幅创下新低跟国际原油、大宗商品、粮食价格普遍下跌都存在关系。他认为,CPI涨幅未来还有继续下跌的趋势。去年11月以来,国际油价大幅下降,拉低了国内燃料价格。相应地,CPI中“车用燃料及零配件”一项明显下滑。统计局数据显示,这一项同比跌幅达到了18.3%。

    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刘涛认为,造成CPI涨幅放缓的根本原因是“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不足”,由此导致需求相对疲软。祝宝良也说,目前中国经济有下行的压力,经济下来了,收入就下来了,收入下来了,物价也就跟着下来。

    “对民众来说,价格上涨速度缓慢,未必是好事。”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说,短期来看,民众可以直接获益。但是长期来看,这意味着经济活跃度下降。经济活跃度下降,人们不愿意消费,消费度下降,会严重影响民众的生活。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金融投资项目主管赵亚赟表示,1月CPI增幅过低已经敲响了警钟。物价下行的直接后果就是订货和投资不足。采购者会觉得,既然价格不断往下走,或者物价涨幅还跑不过银行活期存款利率,那就等等再买。这会导致生产厂家和销售商家库存增加,周转不灵。由于库存增加,企业再投资的积极性就不足,银行也担心资金安全而不愿意放贷。企业为了获得流动资金,被迫压价去库存,减少开支,甚至裁员。

    “CPI涨幅跌破1%不代表出现了经济危机,但是一个信号。”王文说,“这一信号提醒经济学界以及决策者,这是紧缩形势的开始。政府需要采取一些措施缓解紧缩压力。”

    王文认为,有四个方面可以突破,第一个突破点是互联网金融;因为整体降低交易成本,刺激消费,进而出现新的第二个突破点是技术创新,服务创新;第三个突破点是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如高铁、地铁、机场等;第四个突破点则是寻求经济技术改革。

    本报北京2月10日电

环保部有人“插手环评” 文化部“干部玩风较盛”
CPI涨幅过低对民众未必是好事
“长征五号”火箭计划2016年首飞
美国高通“认罚”60亿元
中国大喜 羊年大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