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2月1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农村校园饮水 安全不容乐观

本报记者 张文凌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2月11日   06 版)

    “目前云南全省中小学校园缺水现象比较严重,不少学校水资源缺乏、生活饮用水供给保障率低,师生的基本用水得不到保障。”在日前召开的云南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上,云南省政协委员、云南省妇联副主席郑露对云南部分农村中小学师生面临生活用水和饮用水极为困难的处境表示出极大的担忧。据省妇联在全省25个县100多所农村中小学的调查,即使是已经进入国家农村饮水安全规划的地区,尚有12万多农村校园师生的饮水安全没有得到解决,有的学校饮水还很不安全,存在严重隐患。

    据悉,2005年以来,云南省加大了实施农村校园饮水安全工程力度,使该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大多数学校解决了饮水问题,其中部分学校实现了集中供水。云南省妇联还为全省25个县的少数偏远农村校园提供了净水设备,对集中供水设施升级改造,改善了学校饮水和环境卫生状况。云南农村校园没有发生过因饮水不安全导致的群体疾病事件。

    尽管如此,云南农村的校园饮水安全现状仍不容乐观。

    据云南省妇联对全省25个县100多所农村中小学的调查显示,许多学校水资源缺乏,有的是自然环境因素,没有水源;有的是学校布局调整后,学生成倍增加,原有的供水能力不足;有的则是受工业污水和生活污水影响,现有水源无法使用。

    令人担忧的是,由于水处理设施不完善,饮水消毒设施的配备率和正常运行率不高,校园饮用水水质达不到卫生标准导致农村学生介水传染病发病率比城市学生偏高。在省妇联调查的学校中,水质没有进行监测的约占50%,没有任何水处理方式的约占46%。绝大多数学校的饮用水都没有经过过滤、消毒等方式处理。

    在种种困境面前,一些学校为了保障师生饮水安全,购买桶装水供学生饮用,但因无法向学生收费,由此加大了学校的经济负担。许多学校在无力负担这笔钱的情况下,只能让学生自己解决喝水问题,走读生从家里带水,住校生要么自己买矿泉水要么到附近农户家喝水。

    “解决农村校园饮水安全问题刻不容缓。”郑露等政协委员建议,各级政府应高度重视农村校园饮水安全工作,将之列为为民办实事的重要工作、义务教育阶段合格学校建设的主要考核指标之一,加大资金投入,把现有学校饮水安全情况进行分类排队,按照先急后缓的原则,分期实施,对偏远山区学校缺水突出的优先解决。

用理想的教育留住优秀学生
农村校园饮水 安全不容乐观
清华北大浙大均不及格
2014年度GMC中国赛区冠军揭晓
抗战胜利70周年摄影活动启动
首届互联网金融“3·15”活动启动
“拙见2015”畅谈“远行与回归”
CCTV《商界传奇》新锐人物奖揭晓
盛大游戏获两项大奖
中医疑难病诊疗学术报告会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