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2月1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长征五号”火箭计划2016年首飞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2月11日   04 版)

    本报北京2月10日电(记者邱晨辉)记者今天从国防科工局获悉,我国目前运载能力最大的“长征五号”运载火箭2月9日16时在京成功进行了芯一级动力系统试车。

    此次试验是“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工程研制重大标志性地面试验之一,也是我国迄今为止开展的规模最大、时间最长的系统级动力试车,试车成功标志着这项工程的研制取得了重大进展。

    “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工程是我国重大航天科技工程,由国防科工局负责组织实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抓总研制,计划于2016年在我国新建的海南发射场择机进行首次飞行试验,主要承担后续探月工程三期、载人空间站等发射任务。

    据介绍,“长征五号”火箭近地轨道运载能力25吨,地球同步转移轨道运载能力14吨,与国际上主流运载火箭的运载能力相当,是现役的长征系列运载火箭最大运载能力的两倍左右。用于此次试验的“长征五号”运载火箭芯一级产品,直径5米,总长约33米,使用无毒无污染的液态氧和液态氢作为推进剂。点火后,火箭芯一级各系统工作稳定,发动机按照预定程序正常关机,达到预期目的。

环保部有人“插手环评” 文化部“干部玩风较盛”
CPI涨幅过低对民众未必是好事
“长征五号”火箭计划2016年首飞
美国高通“认罚”60亿元
中国大喜 羊年大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