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2月1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新闻眼

拆老宅

陈卓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2月11日   09 版)

    河南省新郑市龙王乡的两个村子眼看就要跨不过去这个年了。

    历经战火纷飞或动荡不安的年代,人们已经很难说清楚,这两个古村携手跨过了怎样的岁月。可从2014年开始,有着两千多岁古城墙和多处明清古宅的村子,被新郑建设综合保税区的消息冲击,一片片土墙倒在了轰隆隆的推土机下。

    本应站在古村落前面拦住推土机的郑州市文物局副局长说,“因为没到拆迁那一步,所以没有介入”;理当在选址前要尽可能地避开不可移动文物的郑州航空港区管委会说,“政府对我们发展要求的任务量非常重,因此在古民居保护方面还没有投入足够的精力。”

    高歌猛进的建设年代成了老村庄的最后时光。2014年初《焦点访谈》记者到村里调查时,还发现“包括庙后安村、霹雳店村在内的大部分古村落依然完整”,到了岁末,就剩下一堆砖头瓦砾掩埋在积雪下,几位老人固执地守在村里,成了最后的村民。

    村里人不知道房子是什么时候被拆除的,只记得第一次回村时,发现房子被人拆了个大洞,第二次回来时,房子全部没有了。坚守的老人也不知道能守多久,他们在断壁残垣中已经没水没电地待了一年。

    或许,古村庄七零八落的肌体最终还是会长出来高端大气的综合保税区,毕竟在某些人的天平上,与上千亿元的工业总产值相比,上千年的历史实在算不得什么。只是不知,人们如果有一天想回忆祖辈生活过的时光,这上千亿元的产值又能换回点什么?

他们与故乡之间有座“山”
丹江口:水已北调,鱼难上岸
拆老宅
造文物
修铁路
腊月挖藕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