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2月1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新闻眼

造文物

陈卓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2月11日   09 版)

    古建筑已经消失了怎么办?有人给出答案,修修得了。

    有着两千多年建城史的南京,曾经以大规模旧城改造的名义,强力从地图上抹去了颜料坊等多片历史文化街区,也一不小心就让万科等高大的楼盘包围了“江南第一名湖”莫愁湖,还被开发商夺走了“中国最大私人民宅” 甘熙宅邸外的消防通道。

    这一切都没有挫败这个城市缅怀历史的决心。于是,2008年建起来的“古”城门,不合时宜地混进明朝就存在的门洞里;晋朝太守孙楚留下的孙楚酒楼,在消失许久后又出现在莫愁湖边。

    可是,新修的长干门、华严岗门、标营门用的是历史上从未出现过的名字,看起来古香古色的孙楚酒楼也出现在了不该出现的地方,就连路过的市民都觉得这些古董“太假了,不喜欢”。

    记者也曾试图追寻这些新修古建筑的来龙去脉,可“因为机构改革,单位合并”,修建城门时的立项审批材料已无处可寻,孙楚酒楼如何被一步步造出来也不得而知。

    新修的文物还光鲜无比地立在那里,它们的身世连同它们创造者的那点心思,却早已不知踪迹。倒是有一点显而易见,那个曾经让李白留下诗句的孙楚酒楼,如今是一个总面积5200多平方米,年租金289万元的庞大建筑。

    硕大的“利益”二字,顶在流光溢彩的建筑上,眼看就要戳破那层人们织起来的仿古外衣。

他们与故乡之间有座“山”
丹江口:水已北调,鱼难上岸
拆老宅
造文物
修铁路
腊月挖藕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