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2月1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北京市发布2015年入学政策

特长生项目向传统文化倾斜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2月11日   03 版)

    本报北京2月10日电(记者樊未晨)北京市教委今天发布了《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2015年义务教育入学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今年的特长生要统一进行区县审核,特长生不再是学校说了算。”北京市教委相关领导称。今年政策发布时间比往年提前了两个月左右,北京市教委委员、新闻发言人李奕表示,目前北京市义务教育阶段的入学政策总体上稳定,早发布更方便学生和家长对政策更加具体全面的了解。

    跟去年的政策相比,今年变化最大的当属特长生。“今年政策可以概括为:更加规范、更加严格、更加公开,向传统文化倾斜。”北京市教委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处王军处长说,今年政策明确规定,除了北京市教委批准的可招收体育、艺术和科技特长生的学校可以面向本区县招收特长生以外,其他学校一律不得招收。

    此外,今年的特长生要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方向倾斜,“比如体育特长中的武术、舞狮舞龙,艺术特长中的民族音乐、书法、剪纸、京剧等,要求各个学校向这些项目倾斜,给在传统文化领域有特长的学生更多机会。”王军说。

    《意见》规定,今年各区县招收特长生比例不得超过2014年,甚至要“适当减少”。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伴随北京优质教育资源的不断拓展,区域内对口入学逐渐成为主流,特长生在未来升学中的作用将继续弱化。《意见》也将引导家长正视孩子特长培养,从功利的升学角度转向真正发展孩子的兴趣。

    与去年相同,今年的“幼升小”、“小升初”仍然使用统一的入学服务系统采集学生信息,将每一个学生的入学途径和方式全程记录,真正实现学生免试就近入学,杜绝“跨区跨片招生”。

    李奕强调,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的学生包括京籍学生、非京籍学生、外籍学生,都将在该系统内进行信息采集,不按时采集信息,将无法生成学生学籍,原则上不能入学。和去年一样,今年信息采集开放时间也是5月1日至31日。

    在杜绝“跨区跨片招生”的同时,《意见》对于民办学校和寄宿制招生学校来说却有一个利好消息,即单独列出,允许他们在5月24日之前提前完成跨区县招生工作,在时间上也比电脑派位提前。

    另外,非京籍学生在京就读的政策基本不变,只是在过去“五证”的基础上,今年要求制定和公布具体实施细则。

    据悉,北京市将多措并举,严格按照教育部要求,今年实现所有区县划片就近入学政策,100%的小学划片就近入学;90%以上的初中实现划片入学,每所划片入学的初中90%以上生源由就近入学方式确定。

团中央召开高校团学组织座谈会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之魂
高校应下好辅导员这盘“先手棋”
特长生项目向传统文化倾斜
沈阳铁路局团委:让回家之路暖流涌动
上海浦东:部分“农二代”不当白领返乡务农
团中央机关召开“团干部如何健康成长”
大讨论活动总结交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