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2月1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新闻眼

修铁路

陈卓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2月11日   09 版)

    当火车头再次开动,始建于1907年的南昌牛行车站看起来找到了自己最好的结局。

    崭新的火车涂上了复古的黑色,人们扶老携幼在车头前忙着拍照留念。在南昌赣江边的凤凰洲市民公园,“一条长达数公里的铁路”,号称要让南昌最古老的火车站“复活”。

    古老的车站把守着南浔铁路的一端。车站和这条江西第一条自办铁路一起,刻画了“八一起义”部队从九江等地来到南昌的时光,承载着80多岁老人坐4个多小时绿皮火车的记忆,甚至还勾起了中年市民踩着铁路的枕木去学校的回忆。

    但是渐渐地,“有着三层洋房”的南昌火车站替代了破旧的牛行车站,从繁忙的客运站,到运输货物的货场,再到被地产开发商包围的破旧建筑,时代的列车再也不从牛行车站驶过。终于在2011年,曾经繁华的车站被拆得只剩下埋在地下的枕木、两根断了的铁轨以及牛行火车站仓库的一堵墙。

    由于没有达到文物保护的级别,车站拆也就拆了。可三年后,“为真实还原历史”,一条以八一南昌起义和牛行车站、轮渡码头等景观文化为主的牛行车站景观带又在现代化的公园出现。

    火车站被拆除的伤感,早已被拔地而起的高楼填平。人们慕名来到新修的牛行车站博物馆,乘坐那个总共40米长,里面设了仿古木椅的观光火车,“抚今追昔,了解历史”。

    可是从火车的窗户里,人们也只能看到千篇一律的高楼,和刚种下不久的绿树。只剩下装着空调和移动电视的仿古火车,带着人们在全长3.5公里的路线上,周而复始。

他们与故乡之间有座“山”
丹江口:水已北调,鱼难上岸
拆老宅
造文物
修铁路
腊月挖藕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