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2月1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知新

不靠谱的“重男轻女”

黄昉苨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2月11日   11 版)

    再来说一个科学家脑洞大开的事。现代社会,很少再有单打独斗的“英雄”了,不管是企业作决策,还是特工灭恐怖分子,都是团队合作一块儿向前冲的。

    于是有人就开始琢磨了:人有智商高低,团队也会有这种差异吗?

    还真有一批来自麻省理工学院和卡内基梅隆大学的研究人员行动起来。去年,他们安排了68个团队,一半面对面完成任务,另一半不见面,光通过网络来交流。最近结果出来了——确实有差别:团队也有“聪明”和“笨”,但这还偏偏跟成员的平均智商没有关系,跟成员们有多么乐于为集体奉献也没有关系。

    决胜的关键在于三点:团队内成员是不是平等,交流是否充分,以及他们是不是能够理解彼此。

    听着就像一段心灵鸡汤。那些比较“聪明”的团队,并不是一两个强人主导的,而是由一群能够平等参与讨论的成员组成;哪怕对那些只在网上交流、从不见面的团队来说,成员能不能充分考虑和了解他人的感受,依然非常重要。

    这甚至导致一个奇妙的现象:团队中女性越多,整个队伍的智慧就越高。性别平衡在这里毫无重要性,女人越多越好。研究者们认为,这是因为女性总的来说比男性更善于“读心”。

    说起来,真该让所有用人单位好好看看这一段研究成果。前一阵国内的调查是怎么说的来着:仅仅因为性别不同,男性收到的面试通知就要比女性高出42%。照这重男轻女的情况下去,以后跟国外一比,咱国内的团队特色,就是笨笨哒!

如何成为一名科学家
埃博拉:最难防之处在政府
球门线上的公正
多余的维他命
无用的减肥
不靠谱的“重男轻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