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2月1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知新

无用的减肥

黄昉苨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2月11日   11 版)

    前一阵子我见了一大学朋友,一年不见,脸圆出来一圈,金融圈里摸爬滚打的汉子,像老干部一样抚着肚皮说:要减肥啦,不吃主食了!不吃荤菜了!

    且慢,减肥需要这么凄惨吗?

    围绕着这个问题,美国圣地亚哥索尔克生物研究所的科研人员们这些年来赶着一群实验室里的小白鼠反反复复做实验。眼看日往月来,时移世易,小白鼠们胖了又瘦,瘦了又胖,最近终于得出了结论:好好吃饭才是正经事。

    也就是说,正确的保持体重的方法,是准时在饭点吃饭。

    在实验中,与正常进食的那组小白鼠相比,变肥胖的普遍来自“随时随地想吃就吃”的小组。比较绝的是,不同小组的实验成员们每天摄入的热量是一样的,每天也就呆呆屯着脂肪,没有任何运动量,它们分别吃了普通鼠粮、高脂肪、高果糖或者“双高”的饲料,但体重只在一个地方分出了胜负:能不能限时饮食。

    那些随时能吃的家伙,不光胖了一圈,还患上了代谢疾病。不过,一旦它们转入限时饮食的小组,体重就会减轻。科学家们猜测,也许是吃东西的行为影响了体内生物钟。

    好消息是,也不必时时都绷着一根限时的弦在脑海中,科学家们还把一部分小白鼠换了组,给它们来个周末狂欢啥的。事实证明,只要平时习惯好,小白鼠们依旧身材苗条。

    自觉该减肥的人们,现在知道怎么做了吗?

如何成为一名科学家
埃博拉:最难防之处在政府
球门线上的公正
多余的维他命
无用的减肥
不靠谱的“重男轻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