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2月1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盼“国企反腐年”助推体制机制改革

冯海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2月13日   02 版)

    在上一轮“巡视清单”刚刚全部晒出之后,中央又圈定26家央企,决定于春节后立即展开新年首轮专项巡视。这是十八大后,中央巡视首次全部针对央企。2月11日的巡视动员部署会指出,中央决定今年完成对中管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和金融企业巡视全覆盖。

    十八大之后的前五轮巡视,到目前已有14家央企被巡视,从反馈情况看,每家央企身上都程度不同地存在各种毛病。而巡视的目的,正在于发现问题线索,既是帮助央企“去疴治病”,也是帮助国资委规避国有资产流失。因此,民众特别期待巡视既能多发现问题,也能依法严惩责任人,更期待它能深入推进国企改革。

    由于春节后首轮中央专项巡视全部针对央企,再加上今年要完成对中管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和金融企业巡视全覆盖,因此,今年被称为“国企反腐年”还是比较准确的——从前几轮的巡视反馈情况看,确实发现了不少腐败线索;从十八大以来“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的中央决心来看,凡是涉腐问题必然会受到严惩。

    “国企反腐年”其实也是“国企改革年”,因为巡视所发现的国企种种问题,坦率地说,主要还是体制、机制存在问题,比如前几轮巡视央企所发现的“通病”如“权钱交易”“利益输送”,这些说明行政化管理机制或者官本位体制滋生了腐败,而监督机制不健全则给了腐败人员以可乘之机。

    虽然针对国企腐败已出台了相关制度,国企自身也在不断改革,但从巡视结果看,国企现状无论是与世界知名企业相比,还是与公众(出资人)的期待相比,都有很大差距。因此,必须抓住“国企反腐年”的历史性机遇,深化国企改革,让国企远离腐败,真正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进行管理。

    首先,应该深化国企反腐制度改革。虽然有《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等预防国企腐败的制度,国企反腐体制也进行了变革,即央企纪委书记开始专职“反腐”,但从“去年超70名国企高管落马”来看,国企腐败形势仍很严峻,反腐体制要不断完善和不断改革,而巡视为这种改革提供了难得机遇。

    其二,应借机完善国企治理体系。目前,在国资委监管的112家中央企业中,董事会试点企业户数为74家,还有部分央企没有完成董事会试点改革,即使已经完成改革的央企,其董事会、监事会、工会是否对国企高管形成有效监督,还需要深刻反思。只有按照现代企业制度改革国企,才能有望减少腐败。

    其三,促进国企公平参与市场竞争有利于减少“国企病”。前几轮巡视国企发现的违规经商、利益输送、权色交易等问题,也与国企垄断、市场化环境缺失有关,如果国企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应该会倒逼国企去掉很多毛病。有消息称,央企将通过兼并重组从112家缩至50~60家,这是一把双刃剑,有可能助长垄断。

    有数据显示,2014年,国企利润仅比上年增长3.4%,而负债超过66万亿元。尽管这与国内外经济大环境有关,但更与国企改革滞后、腐败影响、缺乏活力等有关。因而,应借助此番巡视央企的契机,尽可能发现央企身上所有的顽疾、沉疴,为全面深化国企改革提供决策依据,为每一家央企自身改革提供指南针。

    在全面巡视央企的同时,也希望针对地方国企的巡视同步进行,让地方国企与央企同时减少甚至去除腐败,同步改革体制、机制。

冯海宁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5年02月13日 02 版

指向地铁死亡者的冷血言论不只是刺耳
人大报告“诗朗诵” 政府报告“快板书”?
盼“国企反腐年”助推体制机制改革
“网络红包”不能没有基本的诚意
谩骂不应成为舆论新常态
将客户钱存入柜员账户怎能轻描淡写
官员书画问题须重拳治理
测忠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