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2月1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网络红包”不能没有基本的诚意

余丰慧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2月13日   02 版)

    腾讯红包去年上演“珍珠港偷袭”,今年支付宝率先挑起“红包大战”,百度也参与其中,引来其他商家和更多名人。据中新网IT频道粗略计算,今年支付宝、微信、新浪微博、手机百度、京东、同城旅游、陌陌以及腾讯应用宝等网络平台推出的红包总额超过百亿元,央视春晚“微信摇一摇就有机会拿888元红包”等创新也出现了。一哄而起的局面表明,“红包大战”今年可谓全面升级。

    网络“红包大战”是集娱乐、喜庆、竞争移动支付客户于一体,堪称中国互联网企业的又一大创新——是借助互联网新经济和节日时段的营销手段创新。此举既烘托了春节节日气氛,又起到了宣传企业的效果。从互联网企业的角度来说,归根结底是在争夺移动支付客户、占领移动支付市场。

    移动支付是互联网金融最具潜力的领域,支付结算手段由过去银行独家柜面人工处理的支付结算汇兑体系,发展到电子化结算手段普及,再发展到银行卡支付日益普及,已大大方便了商业经济活动和客户支付需求。然而,真正对支付结算起到革命性作用的,是支付宝率先发起的网络第三方支付的快速发展。在此基础上升级的移动支付手段,把支付结算革命推到了又一高度。

    支付结算大踏步向移动支付领域转移是大势所趋,无法阻挡,未来移动支付市场的蛋糕非常之大。截至2014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达6.49亿人,手机网民达5.57亿人,手机支付用户规模达到2.17亿。与网民数对比移动支付客户潜力有4亿多,与手机网民数相比较有3亿多,未来移动支付客户将会呈现几何级数式增长。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以及京东电子商务企业等其他互联网公司,怎能不下血本去争夺这个市场和客户呢?“红包大战”已然厮杀成了一片红海,这并不难理解。

    普通百姓是“红包大战”的“渔翁”,既愉悦了心情,又沾到了红包喜气和小利益,何乐而不为呢?不过,笔者还是恳请BAT公司等各路土豪,要保持发红包娱乐百姓好心情和节日喜气的主旨,不要让“红包大战”过度功利化,甚至完全冲着占领市场、争夺客户而去。

    支付宝2月11日开始发红包,不仅斗地主游戏般的方式让客户体验非常之差,而且钓鱼式操作也让参与者很难抢得红包,这导致参与者吐槽多多。有些参与者抢到的竟然是代金券、购物券,10元代金券的欧洲游到底有何意义?有网友质疑,10元钱的保时捷购车代金券不是戏弄网友嘛。这样缺少诚意的“红包”发放,不但不能达到发红包以争夺移动支付客户的目的,甚至败坏了不少客户的好心情,使支付宝也丧失了客户,最终弄巧成拙、两败俱伤。这有准备不足、操作不当的原因,但归根结底还是功利心太强,即一味拿发红包当作争夺客户和市场的手段,而忘记了发红包的本意和广大网友的感受、体验与利益。

    互联网金融是未来金融业发展的方向,移动支付是最具潜力的市场,一定要让网友们抢红包抢出节日喜庆、抢出好心情,只有这样才能增加移动支付客户的黏度,才能吸引更多客户。

余丰慧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5年02月13日 02 版

指向地铁死亡者的冷血言论不只是刺耳
人大报告“诗朗诵” 政府报告“快板书”?
盼“国企反腐年”助推体制机制改革
“网络红包”不能没有基本的诚意
谩骂不应成为舆论新常态
将客户钱存入柜员账户怎能轻描淡写
官员书画问题须重拳治理
测忠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