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2月1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摩托返乡”大军何时不再有

本报记者 陈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2月13日   04 版)

    “昨天广西摩托车与货车相撞的消息,让人心痛。我们铁骑返乡志愿者们一路也遇到数起摩托车爆胎、摔伤、抛锚等事故,我们尽可能地提供救援帮助,劝说连夜赶路、疲惫赶路的农民工兄弟,放慢些脚步,安全到家。每年此时,要不要为摩托返乡大军做些什么,都让我们十分煎熬。不帮,心里不忍;帮,很可能给志愿者们带来麻烦。但每年都有不少铁骑反映,中石油沿途每100公里设置的免费休息点,让一路疲惫的他们人车得以休整,有助于降低骑行风险。迄今为止志愿者接到了6000多个求助电话,帮铁骑们解决难题,这坚定了我们服务铁骑的决心。又到摩托大军上路时,期待天气、路况帮忙,祝每一位兄弟安全到家。”

    2月10日,从福建泉州到江西赣州一路帮助农民工“摩托返乡”大军的中国石油福建销售公司党群工作处处长陈上元在微博上表达了他的复杂心情。

    据陈上元介绍,从2012年春运开始,中石油联合当地媒体第一次尝试开展“铁骑返乡,温暖回家路”活动,当时开放了福州往南昌方向的11座加油站供农民工免费加油,500多名农民工得到了帮助。2013年春节,根据农民工要求,扩大到福建、江西全境,当年受助人数增加到近1000人。2014年春节,前来求援的返乡人员增加到2000多人。今年,中石油在福建、江西两省提供免费油品、餐饮的加油站增至52座,骑摩托车返乡的农民工还能免费领到包括一件交通反光背心、一副摩托护膝、一条御寒围巾、一份30万元交通意外险、一张爱心驿站地图的大礼包。“仅2月9日、10日两天,福建省就有2371辆摩托车、共计3422名农民工从不同地区的加油站出发踏上返乡路”。

    是不是中石油提供的爱心服务助长了“摩托返乡”大军越来越庞大?面对中国青年报记者的提问,陈上元给出了否定的回答。他认为,农民工跨省骑摩托车回乡过年的现象是客观存在,只是原先许多人不知道来找我们帮助。这些年由于口口相传,加上媒体的报道,接受我们帮助的农民工越来越多了。据他观察,今年骑摩托车回乡的人应该比往年少,“随着闽赣两省间动车的开通,福建往江西南昌方向的摩托车流量明显减少”。

    那么,一些农民工为何选择长途骑摩托车回家呢?

    在福建石狮从事海上作业的江西南丰籍务工人员张国旺告诉记者,今年是他第5次骑摩托车回家过年,全程530公里,行驶了12个小时。他的妻子和两个孩子则在早些时候坐动车返乡。他之所以独自骑车回家,是为了“春节期间走亲访友方便”。

    受访的农民工在谈及骑车返乡的理由时大多提到了“方便”二字。一方面,在农村,“没有摩托车出门很不方便”;另一方面,回家的长途汽车票、火车票不好买,骑摩托车想什么时候走就走,“可以随心所欲”。再者,坐车回家还得转车,最终也得打摩的才能到家门口。

    当然,农民工也有出于省钱的考虑。老家在江西兴国的温正生是厦门一家塑料厂的工人,今年已是第8次骑摩托车载着妻子返乡。他和记者算了笔账:从厦门到兴国,春运期间的大巴票价是260元,两个人就是520元,而骑摩托车加油费只要180元,可以省下300多元。“这几年中石油提供免费加油、免费餐饮,等于可以零成本回家了”。

    2月10日,在福州一家鞋厂上班的江西籍青年邱炳根骑摩托车载着妻子和5岁的孩子回乡。“这是我第3年这么做了,这样可以省几百块钱,等于上几天班的工钱了。”他说,摩托车挂的是老家的车牌,在福州除了上下班使用外,有时也骑车载客赚点外快。

    但是,骑摩托车长途返乡毕竟是个冒险的旅程。特别是春运期间车流众多,摩托车在货车、客车的夹缝里穿行,加上天气寒冷,昼夜跋涉,骑车者的疲劳程度可想而知,而这种“肉包铁”的行车方式一旦出事后果就不堪设想。就在2月5日,广西东兰县男子梁某驾驶摩托车搭载亲戚从务工地广东佛山返回老家,途中与一辆货车相撞,两人当场身亡。

    骑车返乡的农民工在受访时也对途中安全表示担忧。曾经8次骑摩托车返乡的江西赣州籍务工人员廖金平告诉记者,去年和他同行的一位老乡因车速过快,在福建龙岩的国道急弯处突然摔倒,“躺在地上十几分钟都没有声音,还好他有戴头盔,否则可能就没命了”。他说,自己骑车比较小心,时速不超过60公里,中途要尽量到加油站休息一下再上路。

    明知路途有危险,但多数受访的农民工声称,明年春节还会骑摩托车返乡。江西安远籍青年钟林峰说,自己先后在广东、福建打过工,都曾骑摩托车回家过年。他认为,“图自由就骑车,图安全就坐车。除非打工者买得起汽车,否则骑车回家的还会大有人在。”

    中国石油铁骑返乡志愿者陈凌告诉记者,每当接到农民工打来电话,她都会劝他们尽量不要骑摩托车回家。“有个江西小伙子从泉州打来电话,我问他为何想骑车回家,他说车票贵且不好买。我又问他家里人是否同意他这么做,他说父亲同意母亲不同意。我告诉他路上有风险,让他再好好考虑考虑。第二天,他再次打来电话说,决定买票乘车回家。”

    “说实话,我们很不赞成农民工骑摩托车回家,这么冷,那么远,太危险了。我想,要不是迫不得已,没人会顶着冷风、冒着危险,骑着摩托车千里返乡。”中国石油福建销售公司党委书记王明富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说,“我们的加油站就在农民工回家的路上。我们所提供的帮助,就是为了尽可能降低他们途中的安全风险。我们希望农民工尽量选择其他方式回家,但只要‘摩托返乡’大军还存在,我们就应该义无反顾地提供帮助。”

    正如微博网友“随手公益福建”所评论的那样:“虽说骑摩托回家过年不安全,但这也没有办法。与其放任,不如做好安全宣导,提供温暖的服务,让所有的农民工都可以平安到家。”

    本报福州2月12日电

本报记者 陈强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5年02月13日 04 版

“党中央对山西腐败问题的定性是完全正确的”
最高检出台十四项举措防纠冤假错案
“摩托返乡”大军何时不再有
环保部:要像治理污染一样向腐败宣战
部分“摩托大军”今年改乘高铁回家
“最火”电力微电影背后不得不说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