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2月1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票价不太贵,时间快很多

部分“摩托大军”今年改乘高铁回家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2月13日   04 版)

    本报广州2月12日电(记者林洁)2月7日10时15分,随着汽笛一声长鸣,满载着600多名外来务工人员的D4602次缓缓从广州南站开出,往广西南宁方向一路驶去。这是广铁集团今年春运首趟外来工专列。这600多名外来务工人员中有200多人曾经是春运“摩托大军”中一员。

    昔日的“摩托大军”为何选择乘高铁回家?

    对此,在广东佛山狮山镇打工的农军杰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坐汽车回广西宾阳老家,票价200多元,大约10个小时才能到家;自己开摩托车回家,成本仅是坐汽车的一半左右,但要十四五个小时才能到家,也很辛苦;坐高铁从广州南站至广西南宁东站的票价是169元,4个小时就能到家。

    历年春运,珠三角至包括广西在内的西南地区的铁路运力一直吃紧。在南广、贵广铁路开通之前,粤桂两省区仅仅通过广茂铁路相连,该线路属于客货混跑的线路,客运能力有限,且几近饱和。尽管铁路部门尽最大努力增开临客列车,但运力与实际需求仍存在较大缺口。在此背景下,相当一部分广西籍外来工选择结伴骑摩托返乡。相同的时间、相同的路线,让他们汇聚成了一支浩浩荡荡的“摩托大军”。

    骑摩托车返乡虽然较为便利,但也带来了不少安全隐患。据统计,2014年春节前20天,每天因“摩托大军”造成的交通堵塞达10余次,最多的一天酿成交通事故15起。

    2015年春运,包括广西在内的西南地区外来工返乡需求依然十分旺盛。2014年年底,贵广、南广铁路开通后,广州与桂林之间铁路运行时间压缩至3小时内,较开通前缩短8小时以上;与南宁之间铁路运行时间压缩至4小时,较开通前缩短10小时以上。两条高铁的开通,给桂籍外来务工人员春运出行增加了一个选项。

    春运期间,贵广、南广铁路每日开行动车组40对,可运送旅客2.5万人次左右,节前可往广西方向运客超过30万人次。同时,经济实惠的票价、安全快捷的旅途、干净舒适的环境,吸引越来越多的外来工选择乘坐高铁返乡。

    陆史才和李翠华夫妇从2007年到2014年,都是“摩托大军”中的一员。在佛山顺德打工的夫妻俩,每年都要奔波十几个小时才能到家。长途劳累,很多时候李翠华靠在丈夫的背上都快要睡着,只能咬牙保持清醒,“睡着掉下去就糟糕了”。有一年,终于骑到村口,她刚刚下地,车子就侧翻了,压住丈夫的脚,“但实在没力气推开车,只能等别人来帮忙”。

    今年,陆史才和李翠华夫妇提前一个月就开始张罗买高铁票。坐在车厢里,一家四口难掩兴奋。“下车就去买回程的高铁票。”李翠华说。

    每年春运,往返广东和广西的外来工超过60万人次。在佛山一高速路口的加油站旁,上百名外来务工返乡人员正等候免费加油,中石化和团广东省委已经连续3年开展“情暖驿站 满爱回家”爱心公益活动。团省委青工部部长蒋巍说,尽管社会各界都来关心“摩托大军”,但如果有一天,这个人群逐渐变少了,选择高铁或者其他交通工具出行的人多了,这才是社会的进步。

    据广铁集团透露,因为南广、贵广铁路的开通,为广大外来工返乡提供了两条安全、快速的大通道,“摩托大军”数量有望逐步减少,慢慢淡出春运舞台。

    “摩托大军”是特定历史条件下的产物,一定程度上折射出中国各地区经济发展的不平衡。铁路业内专家指出,要减少“摩托大军”数量,还需全社会合力共为,从源头上实行“减流”和“分流”。“减流”是指减少春运出行需求,其中包括帮助农民工融入城市生活、改善一部分农民工在城市的举家居住条件等,更重要的是在户籍壁垒、资源配置、管理体制等方面进行较彻底的制度性改革,让外来务工人员不再有“做客”和“漂泊”感。“分流”则主要是指除了铁路外,增加航空、公路、水道客运班次,实行高速公路春节期间免费、国道减少收费等措施。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5年02月13日 04 版

“党中央对山西腐败问题的定性是完全正确的”
最高检出台十四项举措防纠冤假错案
“摩托返乡”大军何时不再有
环保部:要像治理污染一样向腐败宣战
部分“摩托大军”今年改乘高铁回家
“最火”电力微电影背后不得不说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