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2月1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爸妈成功学

睿智妈妈支招残酷青春期

林静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2月16日   12 版)

    CFP供图

    孩子是上天赐给我们最宝贝的礼物,而这个世界诱惑太多,精神垃圾充斥网络,垃圾食品遍地都是,青春期的孩子一不小心就会迷失。因此,作为家长,我们应该在孩子很小的时候给他们足够的爱与陪伴,给他们正确的引导,和他们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当孩子爱的油箱满溢,他们便会去爱他人爱世界,便有足够的信心和动力去应对成长中的难题。

    未雨绸缪,为青春期作准备

    “幸福是拉着爸爸的手,一路说一路笑一路走;幸福是躺在妈妈胸口,听妈妈回忆我小时候。幸福是拉着妈妈的手,把心事悄悄地说个够;幸福是躺在爸爸胸口,听爸爸说爱我爱不够。幸福是有家,幸福是有爱,幸福是健康,幸福是关怀。幸福是理解,幸福是期待,幸福是爸爸妈妈都相爱……”

    这是思琳7岁时,我和她爸爸专门为她创作的一首歌曲。这首由爸爸作词妈妈作曲女儿演唱的歌曲,表达了我们一家的幸福观,也是我们家庭生活的写照和期望。我认为,幸福是让孩子有足够的安全感、精神上得到满足,而不是物质上的无条件供给。

    思琳9岁时,有一次和《人之初》杂志的主编闲聊,我告诉她,我与女儿无话不谈,买了一本韩国的关于女孩儿身体发育的指导书给女儿看,跟她详细谈论月经的事,但就不知道怎么开口跟女儿谈性的问题。主编提醒我,应该在孩子10岁之前,对性还没有产生神秘感的时候跟她谈性。这时候的孩子是一张白纸,会很单纯地接受,不会不好意思。这时候正确的指导会让孩子终身受益。我接受了这个建议,并伺机行动。

    在一个周末的早上,思琳按惯例跑到大床上来跟我们亲热。等她爸爸起床后,我搂着思琳问:“想不想知道你是怎么来到这个世界的呀?”她哈哈笑:“是从你肚子里被医生挖出来的。”我说:“那你怎么会来到我的肚子里的呢?”思琳开始好奇了,于是非常专注地听我讲述我和她爸爸是怎么把她“制造”出来的。听完之后,小妞很认真地说了一句:“妈咪,你这节课上得很有用啊!”然后又问我“什么叫人流?”我吓了一跳,问她从哪里看到这两个字的?她说,“在《家庭》杂志上看的,在报纸上也看到过”,并告诉我,她以前在小区便利店收款台前看见过“避孕套”,但不知道是什么东西,有的同学还以为是口香糖呢。我于是赶紧给她科普这些知识,跟她讲她要怎么保护自己的身体,告诉她圣洁的身体应该留给最终和你结婚的那位白马王子。我说:“你以后有什么不懂的事情随时可以大大方方问妈妈,遇到什么困难一定要寻求父母的帮助,因为就算你犯了天大的错,爸爸妈妈都依然爱你胜过爱我们自己。”女儿当时很感动。

    在女儿上六年级的时候,有一天我们牵手走在回家的路上,我跟她说:“你还记得我们去比赛时认识的滨滨姐姐吗?她上初中之后经常跟妈妈顶嘴发脾气,把妈妈气哭好几次了,姐姐以前多懂事啊,到青春期就成这样了,好可怕!如果有一天你也那样对我,我一定会很伤心的。”思琳很幽默地安慰我:“妈咪你放心吧,等我到了那个变态的年龄,我一定会努力控制住自己的脾气的。”

    未雨绸缪,爱能成就一切。为着女儿这句体贴的话,我夸了她好几年。

    变态日子,需要父母用超常的冷静

    女儿的青春期终于来了。一天晚餐时,她因为爸爸一句很善意的玩笑,竟然用筷子挑起番茄酱哭着向坐在对面的爸爸身上甩过去,这么粗鲁的举动绝对是我无法忍受的。

    但我知道不能冲她发火,便平静地看着她问:“宝宝你怎么了?你这行为一点也不像以前那个有教养的李思琳啊,还有你前天中午吃饭时无缘无故发脾气用胳膊肘撞了我好几下,多疼啊!我忍住了没跟你计较,你现在又来了,是不是到了‘变态’的时候了?我能理解你,但是也请你学会控制自己,别以为青春期就可以无法无天哦。”我意外的平静反而让思琳不好意思了,她真诚地道了歉,我说:“爸爸妈妈是这个世界上最爱你的人,也是你最好的朋友,我们希望能够互相理解,帮助你顺利走过这段不容易的青春期。”女儿哭了。

    美国康奈尔大学儿童发展学权威尤里·布隆范布雷纳博士认为:初中可能是培养儿童精神健康最为关键的时期。在这个自我怀疑的时期,青少年的人格经常会受到无法弥补的攻击和伤害。

    我女儿上了初中之后,特别在乎跟同学的关系,从小就享受集体生活的她,更是以校为家,对同学有求必应。后来她帮助过的同学偷了她的东西;她坦诚相待的一位朋友硬把她的单纯傻气误会为城府太深,讽刺、防范、猜疑,让她委屈难言痛苦不堪;她无话不说的好朋友突然出国留学去了……一系列的打击,女儿痛苦了几个月,我心疼地陪着她哭了几场。

    从感恩开始,寻找生命的意义

    “感恩每一滴水它把我滋养,感恩每一枝花带给我芳香,感恩每一朵白云编织我的梦想,感恩每一缕阳光托起我的希望。感恩父母给予我生命,感恩老师教会我成长,感恩帮助过我的人使我感受善良,感恩伤害我的人让我学会坚强……”

    当我第一次看到正兴先生写的这首歌词时,便被它深深打动,这是对孩子进行感恩教育最好的句子。我把它推荐给思琳作曲并演唱,后来收录在她的歌曲专辑里。这首歌,陪伴思琳走过了那段被误解、被伤害的痛苦日子。能够用自己的音乐疗伤是莫大的安慰,也是我当初找到这首词让思琳谱曲的初衷。

    每一件事后面都有上天的美意,苦难是化了妆的祝福,伤害能让我们变得坚强。而我们所拥有的一切,我们的生命和日用的饮食,当时刻不忘感恩。感恩是疗伤的良药,特别是对青春期的孩子。

    在思琳很小的时候,我和她爸爸就经常带她参加各种慈善演出,去福利院、监狱慰问演出,为伤残警察义演并捐款,为抗洪救灾义演。到2008年思琳随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去汶川地震灾区慰问演出送捐款。看到震区灾后的情景,看到同龄人的不幸和艰难,思琳知道了人间的苦难,深深感到自己是如此的幸运和幸福,并为灾区人民的坚强和乐观,为世间的大爱所感动。这些都让她开始思考人生的意义。

    我们告诉思琳,你来到这个世界,是带有某种使命的,所以你不能只想着要得到什么,而要想想自己能为这个世界带来什么。我们鼓励她用上天给她的音乐才能来服务社会,用自己挣的演出费和稿费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思琳在帮助别人的过程中发现了小小的自己原来还是很有价值的,特别有成就感。

    结交优秀的大朋友,感受被需要的快乐

    初三的时候,女儿开始去一些国际组织当义工,为乐队服务。她常常是边弹键盘边当伴唱,跟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叔叔阿姨大哥哥大姐姐们合作,每周六上午去排练,周日上午演出。她说大家都是海归精英,“各国语言说得贼溜,就我一个土鳖小孩儿”,但每个人都彬彬有礼对她很好,常常夸她的即兴伴唱好听。女儿总说,自己长大也能成为像他们那么优秀的人就好了。

    跟优秀的成年人一起工作并被认同,让青春期的女儿非常快乐充满自信,女儿学到了谦和的功课,交到了很多世界各地的大朋友,感恩自己的音乐天赋,更有了努力学习成就优秀的巨大动力。

    在读高二的一个寒冷的周六,马上要参加托福考试的女儿排完练回到家已经快下午两点了,我问她:“又冷又饿的,很辛苦吧?明天一早还要去演出,受得了吗?”没想到女儿竟然回答:“感受到了被需要的快乐,特别开心!”我顿时感动:“被需要的快乐!你这话说得太好了,完全可以作为申请大学的文章啊!”

    女儿的青春期,就这样在“被需要的快乐”中悄悄走过。常常感恩,忘了反叛。在青春的岁月里发现了自己生命的价值和意义,走当行的道,一路欢歌。如今在美国,除了在耶鲁大学所在的纽黑文周边地区服务,思琳假期还会和小伙伴们自费飞到其他城市去做义工。她说,最高兴的是听到老人院的爷爷奶奶说:“你们的服务跟别人不一样,一边工作还能一边快乐地给我们唱歌,真是太棒了。”

    青春期不是洪水猛兽,也不是突然空降而来的。在教养孩子的过程中,我们有足够的时间来准备。当我们用爱心和耐心把青春期的孩子引上正道,就是到老他们也不会偏离的。

亲兄弟双双挑战人工智能
睿智妈妈支招残酷青春期
汪慧梁:西藏给了我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