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2月1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你的人生大事始终在我心上

拨打爱情电话是一项政治任务

日喀则军分区解官兵婚恋难题招招见实

晏良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2月19日   04 版)

    2014年8月13日,西藏日喀则军分区昆木加哨所中士李继锐和妻子袁爱林让界碑见证了他们的爱情。刘有飞/摄

    2月10日,西藏日喀则军分区塔克逊哨所上士潘成华的婚礼进入倒计时。这一天,女大学生韦令登上了海拔4900米的哨楼,她是来与潘成华结婚的。

    担任证婚人的军分区领导将剪纸喜字、鸳鸯绣枕等特殊年货送到哨楼,迎接韦令来队举办“最高婚礼”。与此同时,该哨所四级军士长杨晓昕下山休假,即将在春节步入婚姻殿堂。

    雪域边关,喜气洋洋。

    日喀则军分区驻地平均海拔超过4000米,“地球之巅”——珠穆朗玛峰就耸立在防区。

    这里曾是爱情遗忘的角落。找对象、结连理曾经是日喀则军人最不愿提及的伤感话题。他们面临“婚恋三难”:想找称心如意的伴侣难;想在黄金年龄结婚难,组建家庭常要等到退伍下山;想在婚后稳住“后院”难,保卫爱情成为一个特殊使命。

    据说,有位新兵在一次晚会上唱《单身情歌》,竟让现场多数老兵潸然泪下。从此,日喀则边防出现两条不成文的规定:唱歌演戏不准触碰单身老兵的情感禁区,给老兵起外号须避开“剩斗士”、“吹灯王”等敏感字眼。

    官兵婚恋既牵动着亲人神经,也刺痛了军分区领导的心。

    “老大难,老大难,老大出面就不难!”为解决边防军人的终生大事,日喀则军分区持续开展的“解难特别活动”,俗名“配对工程”,雅称“幸福计划”。

    该军分区领导要求所属单位建立大龄官兵婚恋档案,按“困难指数”排序造册,更新情况,及时呈报,做到上下心中都有数。他们将28岁以上的未婚官兵悉数收录,涵盖身高体重、学历特长、任职履历、立功受奖、爱情宣言、择偶意向等内容,有的还附上生活组照……机关人员笑称这是“婚恋战备物资”,随时可以派上用场。

    因为该部队防区地广人稀,无法与地方开展联谊联姻活动,回家休假的战友、来队探亲的军嫂就成立主力“红娘”,帮大龄单身官兵牵线搭桥。各级领导更是利用出差、休假或学习之机,大力“推销”部属。

    还别说,有了系统的资料支撑,再加上各方卖力游说,“幸福计划”战果颇丰。李伟入伍后一直战斗在几个海拔4500米~4800多米的哨所,从战士成长为军官。这位戍边英模是个“闷葫芦”,不会推荐自己,始终难觅知音。机关人员请军嫂在未婚姐妹中分发李伟的资料,还真“俘获”女孩段琴的芳心。

    为表诚意,段琴清唱歌曲《遇上你是我的缘》,制成CD寄给李伟,约定暑假进藏见面。

    凤凰上山,栖身何处?李伟的对象来队后,单位领导把最好的房子让给这位准军嫂,派专人每天上门巡诊,还从卫生队借来氧气袋……女孩痴心不移,李伟收获爱情。

    与此同时,该军分区还对驻地各片区的生活住房进行升级改造,安装取暖、洗澡、吸氧等设施,添置家具、电器、花草等物品,营造温馨舒适环境,为来队军嫂提供生活便利。

    鉴于大多数边防单位高寒缺氧,军嫂探亲不宜一步到点,该军分区就安排军嫂在日喀则休整调节,度过适应期后再上哨。他们还在气候环境相对较好的低海拔重镇吉隆修建招待所,让老高原和军嫂到此疗养。多措并举,使不少内地女孩渐渐突破“边防军人可爱不可嫁”的定势思维,愿意和哨兵走到一起。

    走到一起只是开始。该军分区领导在工作中发现,一些边防官兵结婚后常常为“后院”操心,个别甚至走到离婚边缘。这一现象引起了他们高度重视,经过调查分析,他们采取提高已婚官兵处理家事能力、落实休假制度、解决家庭困难等措施,来帮助官兵巩固“爱情果实”。

    在日喀则军分区,拨打爱情电话是一项政治任务——此事乍听起来有些夸张。殊不知,正是这样的刚性约束,夯实了爱情基石。

    每次巡逻、驻训出发前,每个佳节、假日到来时,该军分区各级带兵人都要督促已婚官兵给爱妻、儿女通个电话,问声好、报平安;每当官兵与妻子发生争吵后,单位领导都会主动拨打电话去劝解,让夫妻重归于好。一次,查果拉哨所哨长武金多吉与爱人在电话中发生争执,军分区不仅安排藏族干部做小两口的思想工作,还专门派人把军嫂接到海拔5300多米的查果拉哨楼,体验丈夫的艰辛。

    爱,总在理解支持中升华。该军分区所属单位经常安排来队探亲的军嫂与丈夫换位思考,互谅互让。去年春节,军嫂张虹进藏探亲,可丈夫一天到晚忙个不停:巡逻、训练、点名、查铺……很少有机会陪她。换作以往,张虹“肯定要发脾气”。可这次,她亲眼目睹了丈夫的辛苦,不但不闹别扭,还主动帮丈夫整理背包,送其上哨代岗,自己独守空房。“你爱边关我爱你!”张虹对丈夫说。

拨打爱情电话是一项政治任务
“军营红娘”进二炮
借地方公益平台 为军人寻觅佳偶
不让高山海岛水兵成“剩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