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2月1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你的人生大事始终在我心上

“军营红娘”进二炮

全军第一个政工网婚恋交友平台大受欢迎

本报记者 王达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2月19日   04 版)

    1月31日~2月1日,第二炮兵某部举办“军营红娘·嫁人就嫁火箭兵”军地联谊活动,5对青年现场牵手成功。王涛 张大龙/摄

    27岁的第二炮兵某部参谋钱江超赶在过年前找到了女友。这个春节,他再也不用担心七大姑八大姨“逼婚”了。

    他的女友王方芳是安徽省黄山市奕棋镇的一名小学老师,两人赶在节前见了父母。“不出意外的话,今年我们就打算结婚。”钱江超悄声告诉记者。

    有意思的是,撮合钱江超和王方芳的并不是他们身边的某个同事,而是全军第一个政工网婚恋交友平台——“军营红娘”。

    “军营红娘”突破封闭军营

    如果不是遇上王方芳,钱江超马上就要踏入大龄青年官兵的行列中,面临这个群体普遍存在的婚恋难问题。

    有数据为证。“根据2014年的统计,第二炮兵部队28周岁以上未婚的大龄青年达到了3800多人。”第二炮兵政工网管理部门负责人毛勋正说。

    第二炮兵部队大多驻守在偏远山区。“由于交通不便、信息闭塞,很多战士两个多月才能外出一次,这必然会限制他们对外交往”。

    钱江超们的苦恼牵动着第二炮兵党委首长的心,部队政工网的快速发展为解决这个问题提供了新渠道。这是一种覆盖全军、与互联网物理隔离的军营网络。数据显示,第二炮兵部队的军营网络早已拓展到基层班排,平均每3人配备一台电脑。第二炮兵首长很快想到:为什么不为战士们请一位“网上红娘”?

    在去年7月的第二炮兵党委全会上,党委首长突出强调要解决好基层官兵的婚恋问题,作出在第二炮兵政工网开设“军营红娘”栏目的决策指示。

    接到任务后,政工网管理部门迅速行动起来,他们牵头制定出一整套的栏目运行管理办法。不到一周,技术“大拿”邸允辉就搭建好了网站。7月下旬,“军营红娘”正式上线运行。

    从此,第二炮兵部队的大龄青年不必再受单位和地域的限制,交友范围大大扩展。用毛勋正的话来说,“‘军营红娘’牵起了整个第二炮兵部队的红线。”

    截至今年2月初,这个成立仅半年的网站已经拥有7300多位用户,其中女性用户为3400多人。

    当好“网上红娘”须跨过三道门槛

    钱江超很快发现,身边的很多战友都在注册“军营红娘”栏目。数据显示,网站成立初期的日访问量一度突破1万大关。

    在战友的怂恿下,他也忍不住点开了注册页面,同时注意到这个栏目实行严格的实名注册,还要上传个人标准照片。“而且这些信息经过政治机关审核后才能最终通过”。

    注册成功后,钱江超在主页上“一下子看到了很多女青年的照片”。在网站的边栏上,打招呼、收件箱、缘分速配等功能一应俱全,“就像互联网上的婚恋网站一样”。

    而且,这些地方女青年信息都是实名登记,并且能通过年龄、地域、职业、身高等条件进行筛选。接连看了几页,他不禁纳闷:“他们是怎么找到这么多地方女青年的?”

    这也是筹备“军营红娘”时要解决的第一个问题。毛勋正告诉记者:“这件事单靠我们几个不行,必须靠各级组织齐心协力来做。”

    为此,第二炮兵广泛发动旅团以上部队政治机关联系驻地和大龄官兵原籍地的双拥办、妇联、共青团组织和共建单位,遴选出一批政府机关、企业、学校、医院等单位的适龄女青年。此外,官兵和家属们也都积极提供适龄女亲友信息,尽量扩大战友们的征婚范围。

    有了信息收集渠道,政工网管理部门很快又要破解第二道难题:第二炮兵部队的特殊性质对保密有着极高要求,如何防止“军营红娘”平台发生失泄密事件?

    对此,毛勋正介绍说:“第二炮兵部队对参加征婚的地方青年实行推荐单位摸底、地方公安核实、部队保卫部门走访制度,杜绝别有用心的人渗入部队。此外,我们还会组织官兵和地方女青年开展保密纪律的教育,提高大家的保密意识。”

    经过多方努力,3400多名地方女青年的信息陆续被录入“军营红娘”数据库中。27岁的小学教师王方芳就是其中之一。她的信息很快进入钱江超的视野:“我觉得她很不错,想进一步了解,可是发现信息中没有电话号码。政工网和互联网物理隔离,她也看不到我的情况。”

    这是政工网管理部门要解决的第三道难题,对此他们早有准备。联系方式空缺并不是工作的疏忽,而是为了保护隐私。男女双方要互相了解,“必须有人打通他们联系的渠道”。

    为此,这个平台建起了一支116人的“小红娘”队伍。“小红娘”由基层部队政治部门专人负责,主要负责部队官兵与地方女青年的沟通联系。

    第二炮兵某基地政治部干事、“小红娘”王涛介绍说,官兵如果对某位女青年有好感,可以先通过“军营红娘”网站向对方“打招呼”。“小红娘”相当于联络人,打招呼的情况传到他那里,再由他把官兵的信息告知女方。若两人“心有灵犀”,就可以自由交往。“这样就避免了可能出现的信息骚扰,打消了地方女青年的疑虑,也维护了军人形象”。

    此外,“小红娘”还要及时审批注册信息、发布牵手喜讯,为大家介绍婚恋知识和恋爱技巧,动态掌握双方的交往进展情况。“确立恋爱关系后,‘小红娘’就会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双方在‘军营红娘’网站上的信息,避免‘乱点鸳鸯谱’”。

    网上联络 网下互动

    钱江超在“军营红娘”网站上向王方芳打了招呼,焦急地等待着“小红娘”的反馈。没想到,“小红娘”很快告诉他:“我们马上要组织一次联谊活动,你很快就能见到她了!”

    几天后,30多位女嘉宾坐着“幸福大巴”来到军营。她们都是报名参加“军营红娘”的地方女青年,其中就包括王方芳。

    活动当天,部队组织女嘉宾们参观了“军营红娘”网站,王方芳很惊讶:“原来部队婚恋网站建得这么好!”她们在网站上浏览信息,选出中意的小伙子。巧合的是,王方芳也选择了钱江超。

    随后,两人互相留下了联系方式,每天都要通电话,还见了两次面。2014年的最后一天,钱江超表白成功,两人迅速坠入爱河。

    “这次联谊活动帮了我大忙。”他在电话里告诉记者。实际上,类似的联谊活动也是“军营红娘”运行中的重要一环。

    “从设计之初,我们就提出网上联络、网下互动、面对面交流。这样就打通了线上线下各个环节,为大家创造直接接触的机会,有利于提高征婚交友成功率。”毛勋正说。

    在线上联络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第二炮兵各级组织正努力把线下活动办得丰富多彩。

    去年年底,某基地结合电视相亲节目的特点优势,把联谊活动办成了军营版的“非诚勿扰”,5对青年现场牵手成功。

    今年年初,某旅为12对通过“军营红娘”相恋的新人举行了盛大的集体婚礼。而这也正是钱江超所期待的,他有些腼腆地对记者说:“希望这一天早日到来。”

拨打爱情电话是一项政治任务
“军营红娘”进二炮
借地方公益平台 为军人寻觅佳偶
不让高山海岛水兵成“剩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