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2月1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列车上的“电台情歌”

通讯员 易娜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2月19日   02 版)

    “G554次车长,接班司机核对电台,司机曹裕,工号……”当耳麦里传来这个声音时,熊艳愣了一下,紧接着回答:“G554次车长收到,车长熊艳……”

    熊艳是武汉高铁车间G36组列车长,刚才耳麦里说话的正是她的丈夫——高铁司机曹裕。虽然同值一趟动车组任务,但是他们却未能见面,只有通过工作电台通报动车组运行信息、乘降关门时,才能听到对方的声音。因为岗位职责,他们不能利用电台谈一些与工作无关的话,但即便这样,只要能听到对方熟悉的声音,他们便有一股暖流涌上心头。车班的小姐妹们每次听到熊艳呼叫司机关门时,都会打趣说:“车长,你又和曹大哥‘谈情说爱’呢!”

    2010年,熊艳成为首批高铁列车员。当年1月的一天,她们班组正在热备,熊艳是4号列车员,岗位旁边就是司机室。她突然接到通知要启动热备车,执行出乘任务。这时,司机低着头急急忙忙地从司机室跑出来,一下把熊艳撞倒在地。司机赶忙把她扶起来连声道歉。因为时间紧急,他们没有多说什么,熊艳唯一的印象就是这个“冒失”的司机好像叫曹裕。从此,这个名字便与熊艳结下不解之缘。

    退乘后的第二天,熊艳收到一条陌生人的短信:“你没事儿吧?”她忙问对方是谁,等了好久,对方才回复:“我是热备的那个司机,不好意思,我找了好多人才找到你电话。”熊艳心里顿时一暖,深深地记住了他。

    随后,他们的交流多了起来,从谈工作到聊生活,慢慢地相知相恋,走入婚姻,并有了一个可爱的孩子。

    由于他们的工作都是轮班制,两个人平时在家碰面的机会很少,为了多陪陪儿子,他们更是把在家休息的时间错开。遇到春运忙的时候,孩子就只有交给年迈的父母照看。

    平时,两人经常擦肩而过,也许是站台出乘,也许是公寓待班,有时在列车运行途中遇到曹裕鸣笛,熊艳的同事都笑着说:“车长,曹大哥又看见你了。”

    2014年母亲节,熊艳正好值乘武咸城际列车,看着车上的母亲手捧鲜花、带着孩子、欢声笑语地庆祝母亲节。虽然脸上保持笑容,但熊艳内心却有些酸楚。“前方到达纸坊东站……”熊艳望着站台远方,不远处就是她的家,也许孩子现在正要吵着找妈妈。

    车门开了,站台上突然传来“妈妈、妈妈”的喊声,熊艳抬头一看,只见自家宝宝在爸爸陪伴下,拿着几朵鲜花摇摇晃晃地跑来,曹裕大声地喊着:“Surprise!”顿时熊艳的眼泪就流了下来,在车门口,熊艳紧紧抱着他们两个。

    日子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过着,每天在两千公里的路上穿行,聚少离多,但熊艳觉得,既然选择了铁路这个职业,就要担起自己的责任。每当看到无数旅客乘坐高铁与亲人团聚,她便打心眼儿里感到高兴。

“天梯”小站的年夜饭
“灯泡”工区的最后一个春运
列车上的“电台情歌”
“共青团号”列车温暖旅客回家路
全国铁路节前发送旅客数首次破亿
中欧建交40周年庆祝活动拉开序幕
大同车务段新媒体平台助力春运
兰大学子寒假“反哺”乡亲
老乡,拍一张全家福吧
这是年轻人创业的最好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