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2月1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共青团号”列车温暖旅客回家路

实习生 李梓汐 本报记者 王鑫昕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2月19日   02 版)

    当列车在深夜穿越四川大巴山区时,来自黑龙江齐齐哈尔的乘务员王修远被冻得直打哆嗦:“哎呀妈,不是太冷,是太太太冷了。”

    2月5日凌晨,这趟编号为3337次的增开列车正从成都开往杭州。增开列车过去叫临客,为了让旅客觉得自己不是临时客人,铁路部门今年取消了车次前面的代码“L”。温度计显示,车厢里的气温只有3摄氏度。担任这趟列车值乘任务的是成都铁路局供电段的36名职工,其中35人在2014年刚刚入职。2015年春运,他们被抽调担任旅客列车的乘务员。由于他们中的大多数是共青团员,所以这趟车被命名为“共青团号”。

    和动车、快车比起来,这趟增开列车的硬件条件并不好,是较老式的绿皮车。不过,面对春运期间骤增的客流,绿皮车能起到增援的作用,其低廉的价格也受到了很多打工者的欢迎。

    初次值乘的乘务员面对的是过去从未遇到的新情况。在去程的路上,整趟列车的硬座加卧铺席位有1956个,起始站成都站上了83个人,载客率只有大约4%。人最少的时候,整列车硬座只坐了7个乘客。“不能玩手机,不能睡觉,只能守着一节节空车厢。”他们感叹。

    这是春运期间典型的单边客流现象,去程客少,返程客多。返程时,他们会非常忙碌。2月7日,从杭州站出发返程时,列车就超员30%了。在拥挤的车厢里,这些年轻人的一项重要任务是清扫垃圾。“刚刚打扫干净,很快又是满地的瓜子壳,心都碎了。”乘务员唐磊捂着胸口,做出心碎的表情。

    年轻的乘务员希望用温馨的服务来弥补列车硬件的不足。旅客因为走动不方便,把垃圾扔到地上,面对这样的现象,李聪极力保持好的服务态度。他说的最多一句话是:“大家都是我的叔叔阿姨哥哥姐姐,没有关系,垃圾我来扫。”

    “我体会过想回家的那种心切,所以更理解旅客。”乘务员汤金伟说,“一句话用不同的语气说出来,效果就不同,自己能做的就是好好说每句话。”

    他们还得应对从未遇到过的突发状况。一名11岁的小旅客突发疾病,高翔决定在宜春站紧急停靠,并联系当地医院。乘务员抱着女孩冲出去的时候,车厢里的乘客鼓起了掌。在短暂的临时停车时间内,几位乘务员狂奔着把孩子从车厢背到车站外的救护车上。

    乘务员耿运齐说,以前总是和冰冷的机械零件打交道,而这次打交道最多的是旅客。“铁路作为服务企业,我们只有以诚待人,将心比心,才能保证旅客旅途充满欢笑。”

“天梯”小站的年夜饭
“灯泡”工区的最后一个春运
列车上的“电台情歌”
“共青团号”列车温暖旅客回家路
全国铁路节前发送旅客数首次破亿
中欧建交40周年庆祝活动拉开序幕
大同车务段新媒体平台助力春运
兰大学子寒假“反哺”乡亲
老乡,拍一张全家福吧
这是年轻人创业的最好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