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2月1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北京金隅:告别“坐而论道式”青年服务

实习生 章正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2月19日   03 版)

    作为一名“70末”的年轻国企领导,北京生态岛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刘科最近感到自己有点“out”了,这让他感到非常苦恼。用他自己的话来说:“自己感觉与90后有些脱节,不知道青年在想什么,沟通起来不太有效。”

    “工作本身就是严肃的事情,有的差错不能重犯,可是有的年轻人却老是出错。”他感到迷惑地说。于是,他决定先让企业团委去摸一摸情况。

    团委摸清了青年的思想动态之后,企业领导就与青年员工座谈,为他们答疑解惑,有的员工当场提出了自己关于买房的困惑。“这是很现实的问题,但解决起来的确不容易。”刘科坦诚地解释道,“我年轻时也和你们一样,这是青春的烦恼。我们能给出承诺,只要大家好好干,企业效益上去了,大家工资一定会涨,尽其所能给你们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困难总能克服”。

    企业里竟然有“音乐室”,火了

    2014年7月的一天,正是北京天气最热的时候,一位年轻的员工来到北京市水泥厂团委书记祁保全的办公室“诉苦”。来的原因让祁保全感到有些意外,并不是工作上遇到困难,而是有3个年轻人一起组建了乐队,想让单位提供排练场地——音乐室。在一些年纪稍长的员工看来,觉得这几个小伙子有些不务正业。

    不过,在祁保全眼里,制造业企业员工们上班本来就辛苦,他们组建乐队,也能让年轻人业余时间里能“乐呵”一下,也正好符合年轻人爱玩的天性。没错,这一要求还真的得到了团委的支持。祁保全找到了公司的工会,得到了支持,同时他还积极协调场地。最后,在公司的综合楼为他们腾出了一个房间,用吸音材料装修出了一个音乐室,可以让年轻人安心地“折腾”。

    “乐队已经组建起来了,只要公司有联欢会,这支乐队的表演就成了保留节目。”祁保全笑呵呵地说,“不过,乐队现在还有一个问题目前没有解决,还缺少一位女主唱。”

    这位皮肤黝黑,看上去略显憨厚的团委书记在服务青年上也有“两把刷子”。祁保全说:“我之前一直在思考,如果仅是采用传统的方式让青年坐在一起,念文章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效果一定会大打折扣。”

    “要知道‘盐从哪咸,醋从哪酸’,才能明白青年的需求。”祁保全说。针对生产型企业员工流动性强的特点,他就想到核心价值观的教育要与企业的具体情况结合起来,使之“接地气”,教育的效果才能显现出来。

    因此,在学习核心价值观的同时,他还联系实际,提出了青年员工要有基本的契约精神。团委与人力资源部门联合,为青年开设相关的课程,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化为具体的工作情景,他们在学习时也就不再盲目也不枯燥。

    打车做公益竟然“上了瘾”,乐了

    “你知道吗,我们有的同事参加志愿服务时,就打车去。”金隅物业的90后员工刘琳给记者卖起了关子。

    对!这帮年轻人竟然打车去做公益,但他们并非简单的“土豪”做派,而是出于对公益的热爱,都“上瘾了”。2013年4月,刘琳和她的22个小伙伴主动报名,参加北京团市委毛主席纪念堂志愿服务项目。一共“连轴转”了13天,为了赶在早上6点前上岗,有的志愿者家住得比较远,就自费打车参加志愿者服务。

    “那段时间算是最充实的时候,每天早上不到5点就起床,快速准备完毕后,就乘公交车去毛主席纪念堂。我站在献花的位置维持秩序,一站就是4个小时,但是帮助别人很快乐。”刘琳带着微笑说,“企业也非常支持我们参加志愿活动,专门给我们开辟绿色通道允许请假参加,但我们内心觉得耽误了工作,也挺不好意思的。”每天下午志愿服务结束之后,这些年轻人还是会回到单位,继续干工作。如此干劲十足,让周围的员工都对这些小年轻刮目相看。

    刘琳的说法得到了金隅集团团委书记周亮的认可,他说:“90后的员工经常反映自己被长辈评价为不靠谱,我得纠正一下。工作中很多90后团队却经常加班加点为客户服务,而且经常参加志愿者服务,连续3年参加毛主席纪念堂志愿服务项目,90后青年都是主力军,敬业、诚信、友善才是他们践行核心价值观的写照。”

    在周亮看来,用志愿者服务可以帮助青年迅速成长起来,这也是企业意想不到的收获。一方面团委组织青年参加活动,让更多的青年获得身份的认同,也让团组织更有亲和力,这是青年从学习到践行核心价值观的过程。另一方面,通过业余时间共同参加有益的活动,也为年轻的男女员工提供交流的平台,提高大家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可谓是一举多得。

    一帮年轻人竟然“年入十五万”,活了

    店员佩戴团徽,团委负责收集产品方案和促销信息,制作其相应的海报和展架,张贴到店内比较明显的地方。这不是一场志愿服务活动,而是企业团委在张罗为期一个月的企业促销活动。

    团委介入促销活动?不要感到奇怪,这是金隅商贸有限公司中的10家青年文明号的店面,为纪念青年文明号活动20周年而开展的活动。

    “2000年,我们是建材行业第一家被授予青年文明号的单位哩!”北京金隅商贸有限公司团委副书记姜美琳自豪地介绍说,她也是全程参与这个活动,她说:“活动集中在2014年12月这一个月,仅这一项活动,我们就冲到了604万元的营业额,这一数字相当于普通店面年营业额的一半,不算是小数目。”

    很多人头脑中有这样一种偏见,认为企业团组织只是“花瓶”,很多活动都是花拳绣腿,可事实并非如此。金隅商贸公司团委尝试将团组织活动与企业的发展目标结合起来。2013年金隅就响应团北京市委的号召,参加了北京青年商店联盟。2014年2月,金隅集团参与其第一场线下活动就是北京市婚博会,展出了5个样板间,其中仅天坛家具一项就带动了不小的销量。团委整合了企业的资源,给青年人私人订制式的低廉折扣,同时还给出了更高的服务承诺。

    “类似青年文明号的服务活动,不仅是团组织立足企业实际,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活动,也为青年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姜美琳说,她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目前他们企业一共有51家店面,其中就有1家全国级、5家北京市级、4家集团的青年文明号。这些店员的平均收入比普通店面的店员高10%左右,有的业绩好的年轻店员收入能达到15万元左右。

    “有为才有位,企业团组织要找到感觉,就必须给自己精准定位。”金隅集团团委书记周亮感慨道,“要带着青年践行核心价值观,就要告别‘坐而论道式’的服务,要真正了解青年思维,树立青年意识,比如我们开通了金隅青年微信、微博等平台,用‘网络营销’的理念为青年提供学习交流的‘网络产品’,在青年中获得了良好的反响。如此,企业团组织的资源才能盘活,也可以更有作为。”

1500名社工专业毕业生仅2%干本行
韩积东:从农村小作坊闯到跨国大企业
北京金隅:告别“坐而论道式”青年服务
张萌:“高大上”理念怎样“落地生根”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