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2月1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我在基层

张萌:“高大上”理念怎样“落地生根”

实习生 章正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2月19日   03 版)

    几乎每一位加入全球青年领导力联盟的青年,都会问组织者张萌一个问题。作为一名28岁的功能语言学与脑认知心理学博士,为什么会想到创办这个组织。而每次回答问题的时候,张萌都会提到自己一直以来的梦想“奥运火炬手的梦想”和“外交官梦”,而前者2008年奥运会开幕前就顺利完成梦想,而为后一个梦想的实现,她正走在路上。

    2013年张萌组织成立了全球青年领导力联盟(简称GYL),是一家为促进青年成长发展为愿景的非营利组织。“从年龄上划分,我们主要服务3个群体:第一,尚未进入社会的在校大学生群体;第二,定位于工作5年以内的创业者群体;第三,三四十岁事业小有成就但处于事业迷茫期的青年。”张萌列举了3个服务群体并作了细致的区分。

    全球青年领导力联盟给青年人提供帮助,就是利用自媒体平台,常常在线上举办活动。其中,“一小时对话青年”栏目,就是搭建青年与知名导师之间的交流平台,一经发布,单篇新浪微博在1小时的阅读量就超过140万次。当然,线下活动也是联盟的特色,除青年领导者论坛、读书沙龙、创业沙龙等青年的常规活动之外,还根据不同的区域划分出 “青年社区”,组织开展活动,依据区域特色与优势开展活动。

    “有这样一个案例,有一个30多岁在国企工作的青年,工作了一段时间后发现自己有很多困惑,希望跳槽来实现自己的梦想,他正好参加我们举行的活动。那天晚上,我们的青年与一些企业家有深度分享活动,帮助这位学员‘支招’,最后讨论到凌晨两点多,他的疑惑也顺利化解。”张萌笑着介绍道,“这只是我们活动的一个小环节,正是用前人的汗水与经验,给青年提供‘私人定制’的‘药方’。”

    不过,“坐而论道”还远远不够,全球青年领导力联盟还发起了“助学字典公益项目”。把参与者划分为三类,根据不同的情况“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一部分经济宽裕的成员或青年捐献字典,部分参与社区活动的青年会在字典封面上写下鼓励孩子的话,而另一部分时间充裕的青年也不能“落下”,需要他们亲手把字典送到山区孩子的手中。通过类似的活动增强青年的公益心的同时,也是提高他们的行动力。

    “目前国内服务青年的各种组织还是挺多的,不过,很多组织还停留于志愿服务和青年国际交流,甚至只是提供‘一次性’的短期服务。”张萌谈到与其他组织的区别时介绍,“我们就是要努力把握青年的需求,不仅做青年的对外交流,不止步于此,而是将许多同质化的青年聚合到一起,帮助青年与社区之间搭建平台,能长久地为他们服务,能产生多赢的效果,为此她也在尝试着探索。”

    有这样一种观点认为,青年领导力并不是一种学科,甚至有人将其与成功学等同起来。要准确回应这个质疑并不容易,在张萌看来,一方面对于青年领导力的研究我国尚处于起步阶段,不少理论仍需要不断地完善。而另一方面,公益组织 “打铁还需自身硬”,目前全球青年领导力联盟的经济来源主要分为三个部分:一是来源于政府购买服务;二是来源于青年导师的捐助;三是开发了教育计划,每人平均收费几百元,收入非常有限。

    “服务青年群体是我们联盟的定位,但这个过程并不是一蹴而就,而是慢慢地靠数据来支持,建立平台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让更多的青年受益,才能将看似‘高大上’的理念‘生根落地’。”

    目前,对于全球青年领导力联盟而言,日常的活动已经进入正轨,一周大大小小有2至3场活动,预计今年能超过100场。

1500名社工专业毕业生仅2%干本行
韩积东:从农村小作坊闯到跨国大企业
北京金隅:告别“坐而论道式”青年服务
张萌:“高大上”理念怎样“落地生根”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