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2月2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曾制作“万里长征审批图” 如今成立政协委员个人工作室

曹志伟:为改革注入一股新鲜力量

本报记者 高四维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2月25日   01 版)

    因为敢于出声,广州市政协常委曹志伟得了个绰号——“曹大炮”。不过,他并不喜欢这一称呼,在广州市东山广场20楼的会议室里,他郑重地向中国青年报记者介绍,市政协领导认为,他应该是“曹改革”。

    此前,他以一张“万里长征审批图”得享盛名。这张图如今被全国政协收藏,国家行政学院也收藏一份作为省部级干部班的教学案例和改革历史文献。

    2011年,身为广州市新城市投资控股集团董事长的曹志伟,在公司内部召集了一群年轻人,成立了“雏鹰小组”,成员均是毕业1~3年的大学生。“我需要一股新鲜的力量,用5年打造一支‘青年近卫军’,希望可以带出公司的骨干。”曹志伟告诉记者。

    那时,曹志伟刚刚成为政协委员,他决心依照10年前画的投资项目建设审批流程图写一份提案。这需要大量调研与制图工作。

    “我就动用了我原来那个青年团队,我跟他们说,你们帮我做一件大事情,可以推动中国改革的。”说到这里,曹志伟笑了笑。

    去年年底成立的曹志伟工作室主任黄婉华当时就在现场。她记得,曹志伟说这将是一件很伟大的事情。她2011年大学毕业后进入公司做总经办助理,是“雏鹰小组”的一员。

    曹志伟给小组里的19个人都分配了任务,“跑各种窗口、缴费的流程,周六周日,都不休息。以前都是手工绘图,现在要做成电子版。而且我们要细到不仅知道手续怎么办,每一单手续背后有多少个附件文件,全部都要核实一下”。

    最终,“万里长征审批图”出炉。

    2013年,黄婉华随曹志伟参加了广州市两会,并与工作室的另一个女孩在会上一起把这张4.4米长的图展开,当即震撼全场,“一窝蜂地,所有的镜头都对准了那张图”。

    该图标明了一个投资建设项目从立项到验收的漫长征程。易稿52次后的最终版本是:要经过20个委、办、局,53个处、室、中心、站,100个审批环节,总共盖108个章,缴纳36项行政收费。如果流程要全部走完,审批工作日累计将达到2020天。即便按照最短的关键线路走,也需799个审批工作日。

    2013年4月28日,广州市下发了《广州市建设工程项目优化审批流程试行方案》。在这一试行方案中,从递交项目申请受理开始到完成验收,涉及政府部门的审批环节被整合为5个环节,审批时限则被压缩为37个工作日。

    投资项目审批改革也逐渐扩大到全国范围。2014年,我国在2013年修订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基础上,再次取消、下放38项核准权限,中央层面核准的项目数量进一步减少40%,连同2013年减少的60%,共减少约76%。

    这是曹志伟乐见的结果,“终于动起来了”。2012年起,他开始思考,“中国要改革,我下定决心,用5年时间参与这个改革。”

    2015年1月,李克强总理在广东自贸区南沙片区考察时,当地负责人向他展示了“万里长征审批图”。“这些多余的审批项目都该‘打叉’!把它送进历史。”李克强指着这张审批流程图说。得知改革后审批时间缩短为原来的1/5,总理说,“万里审批图”制约市场活力,容易滋生腐败。广东要继续先行先试,为“三规合一”等改革探路。

    曹志伟平日必读的材料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李克强总理的重要讲话等等。而在提案的选题上,他也有一个原则,必须是“中央近年来关注的问题、广州市关注的问题以及所能做的事情这3个方面的交点”。

    “我和年轻人接触时发现,一些年轻人对国家大事缺乏关心,国家观念也不够强,所以我成为政协委员后,特意招募年轻人参与我的提案调研,有意识地在年轻人中传播有关政协的知识。”曹志伟说,“年轻人好的地方有很多,比如他们有激情。”

    “做完万里审批图后,有市民向曹委员反映计生证的问题,曹委员就带我们绘制了计生证的简化图。后来又关注更多问题:中国人一生到底要办多少个证,证件的情况是怎么样的,有什么可以优化的余地。”黄婉华说。

    曹志伟指导团队到处去找证件,回家问父母亲人、网上四处找,搜出2000多个证件,光拿到办公室的实物证件就有400多个。最后,他们压缩到103个与人生不同阶段相关的常用证件,并绘制了一幅“人在证途”的图表。

    “行政审批”一直是曹志伟关注的核心点。去年,当他有了成立政协委员个人工作室的想法时,有人对他说,“这样不合法,你没有通过审批哦。”他专门去读政协章程,又请教了全国政协一位刚退休的副主席,被告知,“没有说过不合法,也没有人真正做过”。

    于是他设立了个人工作室。

    工作室的年轻人习惯称曹志伟为“曹委员”。“曹委员是一个非常热忱的人,不论是对自己的工作,还是改革,对国家的热爱。”黄婉华说。

    除了“万里长征审批图”和“人在证途”外,曹志伟工作室还提出了《关于驾驶证管理改革的建议》、《以改革精神,解决广州都会区停车难题的建议》等关注日常生活的提案。就在去年除夕前一天,工作室的微博上还贴出了曹志伟“关于‘住房公积金贴息贷款’的看法”。

    采访中,曹志伟频繁地说起“改革”两个字。他曾经给李克强总理写了封信,写着“改革,百姓跟您在一起”,还让工作室的19个年轻人在上面签了名。

    说起这几年做的提案,他很欣慰,都达到了预期的效果,“为了改革,目的已经达到了”。

    本报广州2月24日电

曹志伟:为改革注入一股新鲜力量
杭州滨江区换班子不换蓝图
引领民族复兴的战略布局
今年1月2133人因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受处理
拇指消费旺 大众成“主角”
节后求职忙
春运迎来返程客流高峰
e时代来了,e世界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