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2月2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山区铁路的安全“道钉”

通讯员 王荣翔 付森 本报记者 陈强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2月25日   02 版)

    从福建省闽清县县城出发,沿山路驱车20多公里抵达闽江下游,然后乘船逆流而上。20分钟后,一栋两层楼的站房、几根铁轨映入眼帘。这里是南昌铁路局福州工务段浦后巡养站驻扎地,一个不起眼儿的铁路养护“驿站”。

    正月初六,工长马有金和5名工友已在线路上忙活。测试轨道间距、察看铁轨水平方向、检查螺栓紧固程度、捣固平整路基……6人分工协作,为每一寸钢轨“体检”。马有金说,日行9公里,检查螺栓近万根,弯腰测试轨距上千次,“这样的工作一年365天风雨无阻”。

    这个巡养站负责峰福铁路大箬至水口间近9公里铁路的巡检和保养任务。由于该段铁路曲线多,故障易发,并分布着9座隧道和8座桥梁,日常养护任务繁重。马有金说,特别是在隧道作业,不仅风大、昏暗,而且捣固作业扬起的灰尘散不开,直往嘴巴、鼻子、衣领里钻,“整个人灰头土脸,戴上口罩都呛人”。

    距最近的闽清县城都有28公里,浦后巡养站就像个“世外桃源”。这里不通公路,错过一天一趟的通勤列车,出去只能搭渡船;这里手机信号时有时无,仅有一台电视机,屏幕信号也都是雪花;这里供给不便,泡面和咸菜拌饭成为一日三餐的“主食”。

    巡养站的6名职工清一色都是汉子,两个60后,一个70后,3个90后。53岁的“元老”洪建源在这里待了30年,虽然老家在闽南,但他恋爱、结婚、生女全在浦后,他把这里看做自己的第二个故乡。洪建源做生意的亲戚曾劝他离开这个山坳坳,并答应资助他创业,被他婉言谢绝了。

    和洪建源一样,其他5名工友也珍惜这个集体。家在山西的90后小伙子郭伟说:“刚来确实不适应,总想着调出去,可时间久了,也生出一分情,工友们相处在一起就是缘分,舍不得。”

    山里的日子虽然寂寞,但6个汉子懂得苦中寻乐。他们自己动手在房前的空地上开垦了一块菜地,闲时种些白菜、芹菜、香菜、萝卜。待到收成时,餐桌就有了些许绿色,着实喜人。空闲的时候,6个汉子喜欢坐在江边,迎着江风,看火车呼啸而过。

    自建站以来,浦后巡养站已实现安全生产18144天。

    本报福州2月24日电

山区铁路的安全“道钉”
“空铁通”扩容助力长三角春运
思想先导 价值引领
武汉迎战春运返程客流高峰
促进文明旅游 确保欢乐祥和
浙江义乌两名市委常委被立案侦查
引领民族复兴的战略布局
杭州滨江区换班子不换蓝图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