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2月2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影音书画

被低估的游戏

本报记者 袁贻辰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2月25日   11 版)

    “书读多了,想多了,就会闲得蛋疼。”“科研经费就用在这儿?那你们去和日本比石头剪刀布,把钓鱼岛赢回来……”3位象牙塔里的教授压根儿没想到,与许多一出生就风华正茂的科研成果不同,几个人煞费苦心的“石头剪刀布”制胜策略研究一经面世,就被淹没在了网络“键盘侠”们的唾沫星子里。

    听起来似乎是有点不靠谱,但就是这个从最简单的游戏研究出来的成果,不但发表在了美国《自然》杂志上,还成为中国首个入选“麻省理工学院科技评论2014年度最优”的社科领域成果。

    所以,千万别以为这个手势游戏只存在于酒桌上或是儿童的日常生活里,先看看《麻省理工科技评论》的评价:这是对人们玩“石头剪刀布”的方法的第一次大规模测量,测量揭示了隐藏的行为模式,成为博弈论、微观经济学、优化算法理论和计算机科学领域本科教学教程的参考内容。 

    那么,“石头剪刀布”的背后到底有着什么高大上的玄机?项目科研人员之一、浙江工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许彬向中国青年报记者打了一个来自生物界的比方——住在遥远的美国加州的侧斑蜥蜴有橙、黄、蓝三种颜色。其中,橙色蜥蜴可被看成“石头”,残忍暴力,领地最大雌蜥蜴也很多。黄色蜥蜴可被视为“布”,它们个头小,但总能“偷偷摸摸地”混入橙色蜥蜴的领地与雌蜥蜴交配。“剪刀”则是蓝色蜥蜴,力量中等但比较“顾家”,可以侵犯黄色蜥蜴的领地,但却又不是强大的橙色蜥蜴的对手。

    这就是问题所在——三种蜥蜴你来我往,相互制约,谁也讨不着便宜,从而使蜥蜴总体数量上不会繁殖过快,实现繁殖数量的一种均衡。

    在许彬看来,这一生物学上的研究体现在演化博弈论中, “正是一种研究循环占优策略演化的代表性模型”。正因如此,他和同事们希望找到更清晰简单的例子作为切入口进行研究。

    于是,让一群人来玩玩“石头剪刀布”游戏的想法就这么冒了出来。他们试图证实,在分散决策和局部信息条件下,群体层面的周期现象是通过像“石头剪刀布”这样的博弈“自动”呈现的。

    说起来高大上,但研究过程并不复杂。实验招募了360名学生,分为5个不同的参数,每个参数有12个独立的组,每组6个人。这些学生面对电脑,操作由王志坚设计的软件,随机配对玩300轮“石头剪刀布”游戏。

    大约两小时的游戏时间里,枯坐在电脑前的“选手”压根儿摸不清自己的对手是谁,软件上除了本轮得分和累计得分,只能看见这一轮自己和对手各出了什么手势。

    结果颇为有趣。尽管有人可以连续赢下几个对手,或输给几个对手,但从总体来看,这些学生最终所获得的分数,差别“并不算大”。如果把分数折合成具体报酬的话,360个人平均都能赚到50元。

    那么问题来了,300轮游戏下来,几百号人几乎打成了平手。背后究竟有什么规律在主导这一切?

    许彬的答案是“隐藏模式”。在他看来,人们看似随机的行为与其过去的选择以及结果状态是有联系的。简单点讲,这个规律叫做“赢留输变”。

    所谓“赢留输变”,即相对于平和输的情况,赢的时候会更多选择不变;输的时候,比平和赢时的变动更多,并且,这个变动更倾向于往“石头-剪刀-布”这个方向发展;而在平的时候,则更倾向于往“石头-布-剪刀”这个方向变动。

    简单来说,如果你的石头输给了对手的布,那么下一轮你很有可能选择出剪刀,而获胜者则有更大的几率选择继续出布。好家伙,这简直是个必胜法。有了这个窍门,聪明的小孩儿百战百胜不再是梦。酒桌上猜拳时,脑子转得快的人或许也有机会躲掉所有惩罚。

    学者们的野心可不止于此,为了解释群体层面的周期现象,他们作了足足21页包含各种数理模型页的全英文长报告。事实上,这种“石头剪刀布”的现象也会出现在商界——在两个商家的竞争中,“中价”策略可能比“高价”策略更有优势,而“低价”又会比“中价”更容易卖出,可一旦定了低价,在企业规模短期难以扩大的情况,“高价”反而最有可能获得利润。

    是不是感觉立马高端大气起来?所以,从现在开始,赶紧找个小伙伴练练“石头剪刀布”吧。指不定哪天你就凭着这游戏,在商界翻云覆雨,升任CEO、走上人生巅峰了。

超级“助理医生”沃森
木乃伊棕:灭绝于文明时代
被低估的游戏
木卫二的明天
土拨鼠的春天
北极熊的冬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