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2月2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知新

木卫二的明天

黄昉苨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2月25日   11 版)

    人类探索的步伐即将触及“太阳系中最令人振奋的目的地”。最近,白宫提交了2016年的财政预算,眼尖的媒体注意到,其中有一笔3000万美元的款项,专门用于资助“木卫二”的探索计划。

    看起来,人类又要迈出一大步了——美国宇航局局长查尔斯·博尔相信,这么一探索,咱就有望发现首个地外生命啰。

    为啥呢?小小的木卫二——木星的第四大卫星——也就跟月亮那么点儿大,但上面含有的水,很可能比地球上的水还多。很多人相信,它表面厚厚的冰层下面,也许就藏着一个太阳系中最大的液态水海洋。

    当然,这些都只是远望木卫二时的猜想。科学家们当然想凑近了去看个仔细。据说,在美国宇航局筹备已久的“木卫二飞剪船”计划中,设计人员正琢磨着给飞船配上能穿透冰盖的探底雷达、能测绘冰面的高分辨率相机,乃至一个光谱分析仪,用来“闻”一下木卫二稀薄的大气里到底有些啥。

    有一批闲不住的科研人员甚至已经扛着机器人去南极试了一回,让人家带着摄像头和热水,突破厚厚的冰层,潜到33英尺没有一丝亮光的海底。本来人们琢磨着:估计能发现一点微生物吧?结果机器人的亮光引来了一圈小鱼儿,怎么也得有个二三十条吧,让水上的科学家们围着仪器鼓起掌来。

    谁知道它们能在木卫二的冰层下面发现什么呢?

    还有太多的未知。可以肯定的是,这个春节,科学家们就要开始筛选探索木卫二的设备和仪器了。

超级“助理医生”沃森
木乃伊棕:灭绝于文明时代
被低估的游戏
木卫二的明天
土拨鼠的春天
北极熊的冬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