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2月2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知新

北极熊的冬天

黄昉苨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2月25日   11 版)

    人类在陆地上不断制造污染物,千万里外的北极熊跟着遭殃了。

    这可不是吓唬人的寓言故事,而是正在被掀开的现实:在今年2月的《环境研究》期刊中,来自丹麦奥尔胡斯大学的生物学家克里斯蒂安·桑尼报告称,人类排放的污染物很可能影响到了北极熊的阴茎骨。

    往大了说,北极熊这个群体的繁殖能力没准堪忧了。

    把它们折腾这么惨的,是一种名叫“多氯联苯”的物质。它在工业上被广泛使用,足迹遍布全球各地,还特别擅长搭顺风车到处游览。一旦被动物生吞了,重则致死,轻则产生各种不良后果。

    比如在北极熊身上,多氯联苯浓度越高,其阴茎骨的矿物质密度就越低。这可能会让北极熊更难交配。

    这一结果是桑尼和同事们走访加拿大以及格陵兰岛北部,从当地猎人手中搜集了8个亚种的北极熊阴茎骨研究之后得出的。他最感到忧心的是,自己发现的这些很可能只是冰山一角:海水中的污染物成千上万,而真正病入膏肓的北极熊很快就会淹死或者被其他动物吃掉,换句话说,它们到底伤得有多重,人类根本不清楚。

    要是仔细计较起来,真正受影响的,又怎么会只有一群北极熊呢。可惜,并不是每个领域、每个群体,都能碰上那么较真的科学家去钻研——这可能不仅是北极熊的悲剧吧。

超级“助理医生”沃森
木乃伊棕:灭绝于文明时代
被低估的游戏
木卫二的明天
土拨鼠的春天
北极熊的冬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