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2月2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知新

土拨鼠的春天

黄昉苨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2月25日   11 版)

    每一年的2月初,北美大地上的诸多小镇都会有一件大事发生:土拨鼠出洞!

    这甚至演变成了一个传统节日——根据一个古老的传说:如果在“土拨鼠日”这一天,土拨鼠们钻出了洞外,那就意味着这一年的春天即将在6个星期后降临。所以,它们被人类视作“春天的使者”。

    经过了大半个冬天的沉睡,当这些短手短脚、圆滚滚、毛茸茸的小家伙从洞穴里探出头来时,第一时间见到的,没准不是冬日阳光,而是一堆人类大叔大婶对纯天然天气预报员热切的目光:嘿,你们可出来啦!

    问题来了:为啥土拨鼠们要在冬天到一半的时候钻出来张望一眼人间?总不会就是出于对天气预报工作的热爱吧?

    美国《国家地理》最近就请宾州大学的生物学教授来解释了一下这个原理。

    真相就像某著名动物栏目的金句:春天来了,又到了交配的季节……其实每年的“土拨鼠日”,从洞穴里率先冒出头来的那一批,都是雄性土拨鼠,它们的目的呢,非常单纯——就是寻找配偶。

    雌性土拨鼠普遍要比雄性晚出洞几天,它们往往就待在自己的洞穴附近,等小伙子找上门;只有一对情侣接上了头,俩鼠才能放心各自继续冬眠。直到3月,春暖花开的时节,雄性土拨鼠真正从冬眠中苏醒,爱情故事才会真正上演。

    真是个忧伤的误会:你以为它是预报天气,其实人家在追逐爱情。

    不过仔细想来,这一顶“春天使者”的帽子,好像也并没有扣错呢。

超级“助理医生”沃森
木乃伊棕:灭绝于文明时代
被低估的游戏
木卫二的明天
土拨鼠的春天
北极熊的冬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