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3月01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

青少年社区服刑再犯罪率居高不下需施猛药

广东团组织建议力促青少年社区矫正

本报记者 林洁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3月01日   04 版)

    团广东省委主办的2015年面对面活动现场。本报记者 林洁/摄

    团广东省委近日在广州市天河区棠下街道青年地带举行2015年广东省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

    团广东省委创新面对面活动方式,将活动现场设置在社工机构内,通过让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以志愿者的身份参与和体验青少年社区矫正服务项目,更加直观和真实地了解青少年社区矫正工作的具体运作方式及内容。活动还邀请入选全国首批社会工作领军人才队伍的优秀社工代表,就如何推动青少年社区矫正和社会化服务体系发展从实践层面进行了经验分享,在场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社工机构代表也就此议题进行深入交流和讨论。

    广东省人大常委、团广东省委书记曾颖如表示,当前,广东省青少年社区服刑人员的再犯罪率居高不下。针对这个情况,她在省人大会议上提出建议,希望推动青少年社区矫正工作。此前,为全面摸查广东省青少年社区服刑人员及工作现状,团广东省委联合省司法厅组成调研组先后深入省内9个地市,走访专业社工组织12个,访谈省内外专家学者36人,访谈多名各地青少年社区服刑人员。

    曾颖如介绍,目前广东青少年社区矫正工作仍处于初级阶段,面临着三大难点:一是青少年社区矫正保障措施不够到位,其中工作人员和经费不足是制约青少年社区矫正工作正常开展的瓶颈问题。全省基层司法所承担着9大项(类)工作任务,其中还有很大一部分是“一人所”,多数司法所没有专人从事青少年社区矫正工作。同时,经费保障不均衡、不够问题突出,珠三角地区9个市总经费占全省的89%,而粤东西北地区12个市仅占全省的11%,个别市县尚无财政经费。二是青少年社区服刑人员的再犯罪率居高不下。据统计,目前广东社区服刑人员再犯罪率为0.19%,但青少年社区服刑人员再犯罪率则高达0.6%,闲散在社会上无学可上、无业可就,是这些人员重新犯罪的最重要因素之一。三是青少年社区矫正的社会化工作体系不尽完善。专业社会组织参与不够,粤东西北地区基本没有社会组织及社工参与青少年社区矫正,具有承接能力的社会组织主要集中在珠三角地区,而且只是局部性、探索性、极个别地参与。

    记者了解到,广东现共有社区矫正服刑人员32000人,其中青少年就有8000人,占比25%。广东省司法厅社区矫正处副处长吕彤表示,作为拥有5000多万青少年的大省,广东青少年违法犯罪形势比较严峻,而社区矫正不仅可以帮助青少年罪犯改过自新、重新融入社会,还能预防青少年进一步违法犯罪。据了解,《社区矫正法》目前已列入全国人大常委会五年立法规划和国务院2014年立法计划,未来几年,青少年社区服刑人员数量仍将以较快的速度持续增长。

    曾颖如透露,在广东省两会上,她代表广东团组织联合有关部门代表提出《关于构建青少年社会化服务体系,大力推动青少年社区矫正工作的建议》,从六个方面推进构建社会化工作体系,推动青少年社区矫正工作。

    一是各级司法行政部门联合共青团组织等部门建立完善涉及青少年社区矫正的工作机制,对青少年社区矫正人员开展“教育矫正”和“帮困扶助”两方面的工作。

    二是教育部门协调教育资源,让青少年社区矫正人员重回校园。落实《义务教育法》等法律规定,突破未成年犯作为罪犯与接受义务教育的学生之间的角色冲突、教育部门与刑罚执行部门之间的壁垒障碍等困境,帮助青少年社区矫正人员重新回到校园完成学业。

    三是人社部门加强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帮助青少年社区矫正人员就业创业。开展针对青少年社区矫正人员的实用技能、项目的培训;办好职业教育,通过专业培训,使他们掌握实用技能;尽可能为青少年社区矫正人员收集就业、创业信息,提供技能培训、见习实习、上岗就业等机会。

    四是财政部门加强经费保障和投入,主动推动政府购买青少年社区矫正类别的服务。财政部门将青少年社区矫正经费列入各级财政预算,同时要在制定政府购买服务的政策指引时,将青少年社区矫正纳入购买目录,积极培育、扶持青少年社区矫正的社会组织、社工机构。

    五是民政部门加大培育、扶持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的力度。加强对青少年事务社会组织和人才的培养,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在依法规范、政策引导、资金投入等方面积极扶持,建立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充满活力的青少年事务社工专业人才队伍。

    六是共青团组织主动介入,搭建平台,协助各职能部门共同做好青少年社区矫正工作。

    “我们希望共青团、司法、教育、人社、财政、民政系统一起来共建青少年社区矫正社会化工作体系,让青少年社区矫正人员感受温暖,学习技能。”曾颖如说,当务之急是社会各界共同为构建完善的青少年社区矫正社会化服务体系发出集中的呼吁和权威的声音,推动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的制定、修改与完善,更好地维护青少年群体的利益。

    “面对面”活动是共青团反映青少年群体普遍性利益诉求、引导青年有序政治参与的有效方式,也是代表和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重要举措。通过本次“面对面”活动,团广东省委还收集和提交了多份关于青少年群体权益维护及发展工作的提案,主要包括:关于构建青少年社会化服务体系,大力推动青少年社区矫正工作的建议;关于推进大中学生志愿服务常态化,深化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的提案;关于促进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提案;关于促进青年创业培育经济增长点的提案等8个建议、提案。这些建议、提案涵盖了青少年群体普遍面临的成长成才、身心健康、就业创业、社会融入、婚恋交友等各方面的需求,以及重点青少年群体预防犯罪和权益维护、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工作。

青少年社区服刑再犯罪率居高不下需施猛药
潮男之乐 焊工之苦
孩子随迁依然烦恼多多
江苏举办青少年纪念国家公祭日微散文大赛
2015年度安徽青少年植树行动启动
团组织领衔打造广州商界“黄埔军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