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3月01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高上强:

潮男之乐 焊工之苦

实习生 马慧娟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3月01日   04 版)

    喜欢K歌,好几次学唱《小苹果》;喜欢聊QQ,常常在QQ空间里抒发心情;喜欢换发型,每天都要把自己的头发吹得蓬蓬的;洗脸用男士专用洗面奶,有时间也尝试一款男士清洁面膜;喜欢逛夜市,也常常和朋友调侃iPhone6;喜欢看有意思的网络小说,也想找个漂亮的女友排解孤独……

    19岁,高上强成为第十届“振兴杯”全国青工技能大赛焊工组最年轻的选手——这个来自四川省攀枝花市技师学院2011级焊接专业的小伙子即将毕业,进入企业做焊工工作。 

    走在大街上的高上强,是典型的95后“潮男”,瘦瘦的,帅帅的,几乎没有人会把他和“焊工”这个称呼相联系。但是,当他伸出自己的手、胳膊时,你就会发现不同:皮肤有些粗糙、发黑,关节大,手指稍粗,有老茧,一块指甲淤积黑血,还有十几处烫伤的伤疤,分散在胳膊的各个部位。他有一双典型的焊工的手。

    “刚开始,铁水一溅到胳膊上,我就马上把手套扔掉,脱了工服就不干了,忍不了肉被烤焦的那个疼。后来习惯了,就能忍了,只要不是很严重,就不管,继续焊。”高上强说。

    “这里味儿太重,给他打开排风扇!”在“振兴杯”焊工比赛现场,一名负责现场巡视的工作人员对旁边负责监督的王栋说。

    “他自己不用!怕产生气泡!”王栋对工作人员说。王栋是沈阳市装备制造工程学院的老师,每每在大赛上见到这样能吃苦、焊功了得的职业院校的学生,他就忍不住激动。

    3个半小时的焊接比赛时间内,高上强工位上的排风扇一直没有被拉下来,他也是现场28名选手中,唯一一名始终没有开排风扇的选手。“排风吸气的时候,容易产生气流回流,焊接过程中会产生气泡,也会产生杂质,影响焊接质量。他怕影响他的比赛成绩,坚决不用排风扇。”王栋说,事实上,这对身体会有伤害。

    据沈阳市装备制造工程学院副校长黄波介绍,由于工作强度大、工作条件艰苦、待遇不高、社会地位低,以及家长观念有待提高,“现在很多年轻人都不愿意学焊工了,特别是90后,很少有人愿意坚持学下去。干这个的,就更少了,所以这方面的技能人才处于青黄不接的状态。但是,其中也不乏愿意做一名焊工的有志青年”。

    “以前调皮,不好好读书,没考上高中。到了技校,就慢慢想通了,还是得好好学习,将来才有出路。回去读书已经不可能了,那就学精一门技术,也不错。小时候,看到别人在焊接,就觉得很好玩儿,就学这个了。”高上强说。

    不过,在艰苦的学习过程中,高上强也想过放弃。起初,“总是感觉二氧化碳的味儿太浓、很难闻,氩弧焊产生的氩气也很难闻,几乎难以忍受,晚上回去都睡不着觉,后来慢慢才习惯”。

    “那小孩儿挺厉害,工艺做得好,活干得细致,敢用力,铛铛地砸,那么大的力气,一般人使不出来。我在旁边看着,抡着抡着,咔,他一锤子就抡到手上了。他没当回事儿,还在那砸!”比赛现场,两名工作人员聊天聊到了高上强。由于比赛过程中不允许使用电动砂轮机,为了使焊接处达到规定范围内的高和宽,高上强需要用榔头将焊接面打磨平整,直至光滑。由于体力消耗严重,比赛不到半程,高上强就饿得不行了,但他没有放弃。

    “别人觉得我焊得不错,但是我不满意。我好紧张,第一次接触这家公司的设备,不熟悉,没有平时的感觉好,以至于设备出问题了,比赛中间才发现。换设备就让我更紧张了,一直在问老师,还有多长时间。后面的时间就快了,但质量肯定受影响。”高上强说。参赛前,高上强每周给自己来一次模拟比赛训练,几乎每次都能比参赛时提前20分钟焊完。

    平日里,很多和高上强一样大的小伙伴逗他,“焊一天下来,跟个挖煤的似的,皮肤毛孔里都是脏东西,黑头很多,干上几年,皮肤就糙了,显老”。他们为他推荐了一款男士清洁面膜进行试用,“95后,你要注意时尚和形象,要注重皮肤的保养,胡子该剃就剃,穿着打扮不要那么土那么屌丝,不然很多小朋友叫我们哥哥,叫你就要成叔叔了!”

    对于高上强自己而言,他有自己的“审美标准”:“每焊出一件作品,还是很有成就感的,那种自信和喜悦,是我以前在学校读书时从来没有过的。如果还能看到自己的进步,得到大家的认可,那就更开心了!”

青少年社区服刑再犯罪率居高不下需施猛药
潮男之乐 焊工之苦
孩子随迁依然烦恼多多
江苏举办青少年纪念国家公祭日微散文大赛
2015年度安徽青少年植树行动启动
团组织领衔打造广州商界“黄埔军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