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3月01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百日内央行再次降息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3月01日   03 版)

    本报北京2月28日电(记者董伟)今日晚间,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并扩大存款利率浮动区间。自2015年3月1日起,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3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5%;同时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2倍调整为1.3倍;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

    去年11月22日,中国人民银行就曾调整利率,这是百日内第二次出手。央行有关负责人称,自上次利率调整之后,随着基准利率引导作用的发挥及各项政策措施的逐步落实,金融机构贷款利率有所下降,社会融资成本高的问题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受经济结构调整步伐加快以及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降的影响,近几个月以来,消费物价涨幅有所回落,工业品价格降幅加大,对实际利率水平形成推升作用。当前物价涨幅处于历史低位,为适当使用利率工具提供了空间。此次利率调整的重点就是要继续发挥好基准利率的引导作用,进一步巩固社会融资成本下行的成果,为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营造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

    由于央行公布的基准利率仍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市场预期,再次下调贷款基准利率可望直接对金融机构贷款实际利率产生一定下拉作用;同时,存款基准利率的进一步下调,也有利于降低金融机构筹资成本,带动各类市场利率和企业融资成本继续下行,对于进一步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具有积极作用。

    不过,央行相关负责人强调,此次利率调整的重点仍是保持实际利率水平适应经济增长、物价、就业等基本面变动趋势,并不代表稳健的货币政策取向发生变化。同时,央行将更加注重改革创新,寓改革于调控之中,把货币政策调控与深化改革紧密结合起来,适时通过推出面向企业和个人的大额存单等方式,继续扩大金融机构自主定价空间,有序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并进一步完善利率调控体系,健全利率传导机制,不断增强央行利率调控能力和宏观调控有效性。

教育部:农民工随迁子女将全纳入城镇义务教育
涅姆佐夫之死给普京添乱
百日内央行再次降息
有困难找“036”
浙江中职和普高学生4月1日起可互相转学
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
考试日期“撞车”考生难以多选
全国共有野生大熊猫1864只
疯狂石头绊倒“雅贿省长”
中国农民工工资收入增长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