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3月01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新春走基层

有困难找“036”

本报记者 周伟 通讯员 孙永堂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3月01日   03 版)

    在“036”这个岗位上,王琳娜一干就是12年。12年中,王琳娜早已记不清自己服务了多少旅客。

    在北京西站036候车室,一本重点旅客服务册上,密密麻麻记录着每一位旅客的姓名、车次、病情等内容,王琳娜服务过的旅客的名字也都在其中。

    “每册上可以登记200名需要服务的旅客,平均3天用完一本。但这只是我们提供服务的部分旅客名单,有很多旅客在接受服务时根本来不及填好册子。”王琳娜说。

    2015年春运已经过半,超过300万人在春运期间从北京西站乘车出行,每年这个时候都是王琳娜最忙的时候。“需要重点帮助的旅客每天都在100人左右,比平常多了不少。”王琳娜从036候车室门口扶上一位拄拐老人,边走边说。在跟随王琳娜服务的过程中,记者大致统计了一下,每服务一名旅客,王琳娜至少要走上1000步,一个班(半天)下来要走将近两万步。

    “‘036们’每天除了送重点旅客,还要回答上千名旅客的问题。春运期间,车站每天每人都发两包喉宝,人人都会吃完,不然快下班的时候肯定会说不出话来。忙的时候,一碗方便面中午泡上,到晚上泡化了都顾不上吃。”北京西站党委副书记宋建国说。

    据宋建国介绍,“036”最早起源于北京北站(过去称“西直门火车站”——记者注)。上世纪70年代,胸牌号是“036”的客运服务员李淑珍,在北京北站热情地帮助着南来北往的旅客,大家不知道她的名字,只记住了“036”这个号码。被原铁道部部长李森茂在全路点名表扬后,“036”遂逐渐发展成为北京铁路窗口服务的代表品牌。1999年,铁路部门在北京西站建起了036候车室,以王凤莲为代表的第四代、以王琳娜为代表的第五代“036”群体也渐渐成为全国窗口服务行业的榜样。

    如今的第五代“036”群体平均年龄不到26岁,实行4班倒制度。“今年春运期间,我们‘036’重点开展了‘一齐、二增、三帮’服务:确保开齐验票验证窗口;新增30个轮椅、8个折叠式多功能担架;帮助接送站、联系走失旅客、退改签业务。服务内容增加了不少,但只要能满足重点旅客出行需要,累点不算什么。”王琳娜说。

    一位旅客在给036候车室的感谢信中这样写道:“对于我母亲这样一个身患重病的人来说,你们的热情帮助如同一缕阳光,给予她无限温暖。”年轻的“036们”正是用这种贴心的服务化解着难题,用真挚的关爱温暖着旅客,践行着他们的诺言——有困难找“036”。

教育部:农民工随迁子女将全纳入城镇义务教育
涅姆佐夫之死给普京添乱
百日内央行再次降息
有困难找“036”
浙江中职和普高学生4月1日起可互相转学
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
考试日期“撞车”考生难以多选
全国共有野生大熊猫1864只
疯狂石头绊倒“雅贿省长”
中国农民工工资收入增长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