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3月01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团组织领衔打造广州商界“黄埔军校”

3亿基金助航2015年广州青年企业家发展领航计划
霍启山等100名具有良好发展潜力的青年企业家脱颖而出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3月01日   04 版)

    本报广州2月27日电(记者林洁  通讯员岳嘉)继首届广州青年企业家发展领航计划后,2015年广州青年企业家发展领航计划再启航。27日,由广州市发展改革委、团广州市委、市经贸委等10家单位联合主办的2015年广州青年企业家发展领航计划在中山大学正式开班。当天,广州领航产业投资基金正式揭牌成立并发起募集基金Ⅰ期,计划募集3亿元用于鼓励创新、扶持创业。

    本届领航计划共收到437份有效申报材料。通过资料审核、企业走访、专家评审、网上公示等程序,包括霍英东集团副总裁霍启山在内的100名具有良好发展潜力的青年企业家脱颖而出,成为第二届领航计划的重点培养对象。

    当天,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刘伟围绕“新常态下的金融投资与中国经济社会环境”主题,为在场学员讲授了中国经济社会环境下金融投资的前景与策略,为领航计划学员充电助力。

    “企业要与知名品牌比创新、比服务、比速度,这对于自身能力和企业的竞争力而言都是很大的挑战。”孙怀庆是首届领航计划的学员,也是广东丸美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他认为领航计划搭建的“民族企业的沟通联盟平台”更好地促进了企业不断改进运营模式,做大做强。

    首期领航计划追踪数据显示,绝大多数学员对领航计划中的“提升青年企业家素质”课程项目最为满意。据悉,该项目去年邀请北京大学副校长刘伟、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祁斌、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赫克曼等国内外知名专家教授进行专场研修授课14场,并组织企业家前往广州南沙和萝岗新区、杭州等地开展项目考察、招商推介,前往阿里巴巴、金发科技等名企观摩学习。一些学员正是通过学习考察的机会获得了企业业务谈判和推广发展的大好机会。

    与首届领航计划相比,2015年领航计划又有新的亮点和突破。主办方将坚持“青春聚力、梦想领航”主线,全力构建“企业家专题研修、政策服务推送、政银担企四方合作、企业品牌宣传、社会公益对接”五大平台,建立五位一体的领航企业家综合服务体系。而在课程设置方面,本届领航计划也别具匠心,为领航学员打造“新机遇、新科技、新政策、新产业、新思维”的“五新”核心课程体系,并建立由“高校导师、外聘名师、政策专家、外籍大师”等四方名家构成的多元化领航师资队伍,着力打造广州商界的“黄埔军校”。2015年领航计划还在2014年的基础上联合了市国资委、市人社局、市工商联、市科协四家政府部门,加大了政策扶持的力度和广度。

    能够入选2015年广州青年企业家发展领航计划的百名学员,都是重量级人物。据团广州市委青工青农部部长麦文辉介绍,本届领航计划的招募选拔工作自去年8月以来,吸引了大批广州青年企业家踊跃报名参加,报名截止时共收到437份有效申报材料。通过前期广泛招募、资料审核、企业走访、专家评审、网上公示等程序,400多名候选人经历两次评审的激烈角逐,最终霍英东集团副总裁霍启山等100名在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且具有良好发展潜力的成长型青年企业家脱颖而出,成为第二届领航计划的重点培养对象。

    经过层层选拔的百名领航班学员呈现三个特点:一是文化程度较高,本科及本科以上候选人比例占到70.58%;二是年龄结构呈年轻化趋势,平均年龄37岁,其中最小的21岁;三是企业行业代表性较强,不少来自计算机、互联网、生物技术、医药等新兴产业领域,具备较好的创新性和影响力,其中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等技术型高新产业占了35.5%。

    “融资难”和“融资渠道窄”是企业面临的共同问题,“领航计划把许多优秀的企业联合到了一起,有助于提升广州企业的品牌影响力,让我们步子迈得更开。特别是对于一些中小企业在融资政策上的倾斜,对他们的帮助很大。”首届领航计划学员、广州新城市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志伟说。

    为了帮助民营企业解决“融资难”等金融难题,今年主办方联合招商银行、越秀产投等专业投融资机构共同成立广州领航产业投资基金,并正式发起募集基金Ⅰ期。Ⅰ期基金计划募集3亿元,用于鼓励创新、扶持创业,推动培育广州市创新创业,加快广州民营经济转型升级。

    “此基金专款专用,面向学员私募,面向学员投放,并委托第三方进行监督管理,从而帮助企业突破资金瓶颈,实现政银担企四方合作的共赢局面。”越秀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青少年社区服刑再犯罪率居高不下需施猛药
潮男之乐 焊工之苦
孩子随迁依然烦恼多多
江苏举办青少年纪念国家公祭日微散文大赛
2015年度安徽青少年植树行动启动
团组织领衔打造广州商界“黄埔军校”